观点 | AI“复活”逝者,规范才能“长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12:32:38

冯海宁

“只需要52.1元,就能还原逝去亲人的容貌并和ta聊天。”生成式AI技术的发展浪潮之下,与逝去的亲人“再见一面”似乎日渐成为可能。记者近日调查发现,用AI“复活”逝去的人,已发展成了一门生意。在一些电商平台上,有不少做AI“复活”生意的商家。

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关注AI“复活”逝者有特殊意义。因为这种新技术,为我们提供了缅怀亲人的新方式。在某电商平台,AI“复活”的标价从几元、几十元到上百元乃至数千元不等。花点钱就能重新“见到”已逝亲人,这对部分人来说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情。

对于AI“复活”逝者,有人赞成,也有人反对。赞成者认为,AI“复活”已逝亲人,可以让亲人更好地缅怀,获得心理慰藉。反对者认为,人没了就是没了,这样的做法没有意义,只会让自己更难走出失去亲人的痛苦。在观念多元化的今天,有不同意见很正常。而AI“复活”逝者,就是为那些认可的、有需求的人群提供的。

不过AI“复活”逝者,目前既面临不少技术限制,也可能出现某些侵权乱象。比如技术方面,目前算法主要支持普通话,对方言和口音的支持较为有限;逝者生前留下的声音文件偏少,限制产品的扩展和适用范围等。随着技术不断发展和录音等电子产品普及,未来影响AI“复活”的技术限制有望突破。此外,AI“复活”技术大量应用后,很有可能出现各种侵权问题。此前,不法分子也利用这类新技术实施诈骗,让人防不胜防。假如有不法分子利用AI“复活”技术,通过“数字人”套取财产等信息,就有可能成为新型诈骗,带来财产等损失。

健全法律法规进行规范,既约束AI“复活”服务提供者,也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这种新技术新服务才能“长寿”并造福人类。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