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 泸溪:强化科技服务 助推产业振兴

    2024-03-13 10:10:32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在泸溪县柑橘主产乡镇的果园里,随处可见县农业农村局柑橘研究所的技术专家现场指导果农开展春季培管的身影,这是该县大力强化科技服务助推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

泸溪县属于全国有名的柑橘主产区,历史最鼎盛发展时期,柑橘产业规模曾达到 30万亩,产值2.7亿元,是当地农民创收致富的当家产业。由于近年来遭受多次冰雪低温和高温干旱等极端气候影响,加上树龄老化、果园荫蔽、品种退化、产后滞销等多重因素影响,果农生产效益日趋降低,严重影响农民培管积极性。

为了重振产业信心,该县在强化政策扶持、基础投入、产后营销的同时,重点加大了技术服务支持力度。 2021年 来,先后累计创建柑橘标准园 6万余亩,柑橘新品种示范园200亩,依托“龙头企业+联合社+科技特派员+农户+电商”等模式,积极推广“三疏一改”“三挂一种”等绿色高效种植技术,引进种植纽荷尔脐橙、春香杂柑、早蜜椪柑、红美人等优良柑橘品种, 3 年来,累计实施柑橘高接换种 1.5万亩,老果园重植6万亩,低产园改造3万亩,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农户三方共赢。(谢申旺 石泽平

责编:吴汶奕

一审:吴汶奕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