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江新区:暖侨心聚侨力 画好侨界同心圆

王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21:46:2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2日讯(记者 王晗)今天,湖南湘江新区(岳麓区)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召开。来自全区各行各业近200名归侨侨眷代表、特邀人员、海外嘉宾欢聚一堂。大会听取并审议通过侨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

湘江新区作为湖南省唯一的国家级新区,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主阵地、主力军,也是省、市侨务工作的主要集中区。新区共有侨务对象近6万人,归侨人数占长沙市四成以上,侨界代表人士占长沙一半以上,侨界特聘专家占全省65%,涉侨及留学归国人员企业达500余家,侨界资源丰富、智力密集、人才荟萃。尤其是聚集了包括200余名高端人才离岸智囊团、19位海智专家在内的万余名海归人才,成为湘江新区乃至长沙创新创业和科技研发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湘江新区统战工作部(群团工作部)、区侨联凝侨心、汇侨智、聚侨力,在强化政治引领、服务经济发展、拓展海外联谊、参与社会建设、依法维护权益等方面成效显著。成功举办诸多在全国、省市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活动,“以侨为桥”加强国际项目和人才对接,侨情普查专项工作获省级表彰,“侨胞之家”创建数量和质量居省市侨联系统前列,打造“侨汇湘江”创新品牌获评全省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奖。

2023年,湘江新区发挥国际科技商务平台优势和作用,先后在德国、美国、瑞典等地设立10余个海外工作站,建设以智能创新和总部经济为特色的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长沙·智能制造)先行区,建成运营湖南首个国际社区,成功获批国家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级侨梦苑成为华侨华人的投资洼地、创业高地、生活乐园。

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回乡投资兴业,配合政府招商引资,做好侨商回家、资金回流、项目落地工作,在湘江新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对外开放最前沿、社会建设第一线、文化交流新阵地中作出了独特贡献。先后涌现了以华曙高科、方盛医药、三诺生物、圣湘生物、拓维信息、安克创新、水羊集团为代表的一批优质上市侨资企业。

经大会选举,邓薇当选为新一届侨联主席,田园诗当选为专职副主席,王楠、李文、肖欢天、邹润民、沈科、盛维天、潘晓玲等7人当选为兼职副主席,黄婵当选为秘书长。聘张柳为名誉主席,聘马潍、王一鸣、毛铁、邓泽平、邓意麒、刘向前、林戈、段燕文、蔡晓华、戴立忠为顾问。

责编:王宇蓝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