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核心指数业绩预告:龙头公司表现亮眼 新质生产力动能显著

  经济参考报   2024-03-13 09:13:27

截至目前,A股业绩预披露已落下帷幕,2842家深市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167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值得注意的是,深市核心指数深证成指、深证100、创业板指整体业绩企稳回升,龙头公司表现亮眼,新兴产业动能显著,彰显出深市上市企业的强劲韧性与活力,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

预计盈利均超八成 “头雁”引领作用突出

具体来看,市场“标尺”深证成指中有227家样本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其中超八成样本公司预计盈利。按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统计,超四成样本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45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超过100%。

创业板指中有57家样本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其中超九成样本公司预计盈利,约四成样本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20%,阳光电源、光线传媒、贝达药业等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长超过100%。

深证100指数有43家样本公司披露业绩预告,其中超九成样本公司预计盈利,18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超20%。深证100指数汇聚深市核心资产,样本公司预计平均每家实现净利润46.75亿元至52.50亿元,显著优于深市整体平均水平(1.02亿元至1.82亿元)。宁德时代、比亚迪、格力电器、立讯精密预计净利润规模超百亿元,充分发挥了“头雁”引领作用。

聚焦新质生产力 新兴产业动能显著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载体。深市着力培育一批聚焦主业、坚守创新、业绩优良的新质生产力标杆企业,紧抓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新方向、新趋势。

深证成指中先进制造领域样本公司有108家,产业集群化发展特征显著,2023年交出靓丽成绩单。49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超八成预计盈利,细分领域新能源、高端装备盈利增长显著,同比增长50%、42%。

创业板指中业务领域涉及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命健康、空天科技等战略科技领域相关产业的样本公司有32家,20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九成预计实现盈利,康泰生物、贝达药业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这些前瞻性、战略性科技领域的领军企业坚持不懈追求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市场高度看好创业板投资价值,投资者纷纷借道创业板ETF布局创新创业企业。年初以来,创业板指主力ETF资金净流入近200亿元,目前总规模已突破600亿元,产品规模再创新高。(记者 韦夏怡 北京报道)

责编:黄炜信

一审:黄炜信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李伟锋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