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江凌:汇聚“微光”,追逐“星辰”@湖南日报

周倜   湖南日报   2024-03-13 07:28:03

魏江凌。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尚奇 摄

【人物】

魏江凌,1995年出生,现任永州道县新车中心小学教务主任,主教数学。扎根乡村教育一线9年,曾获市书香教师、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其原创课程曾连续两年获评省级精品课。她和同为乡村教师的丈夫王零清共同坚守、并肩作战,成为当地乡村教育一段佳话。

【日志】

现在是3月11日晚上8点。3个孩子已安然入睡,只有7个月大的“老三”,今晚也格外乖。我终于能悄悄爬起来,干完白天来不及处理的工作。

零清还在办公室加班,忙着新学期学校安全、德育、管理等方面的事。也罢,我好久没记录自己的心情了,就趁着今夜吧。

只有30多平方米的“家”,其实是我最初到学校时住的集体宿舍。这些年,“宿舍”变“小家”,“一人”变“五口”,我们带着英儿、薇儿、乐儿这三姐弟,也挤习惯了。

我都不太记得9年前我和零清双双通过特岗教师考试来到这里时的情景,只隐约想起那时我们都教数学,一来二去之间互相竞争、学习,两颗心越靠越近。

零清曾告诉我,有一天,我在开会时说了句“回家乡当老师,就意味着再苦、再难、再渺小都不能退缩”,他当时眼前一亮——因为,他也是这么想的。

其实,那不是我的“豪言壮语”。我打心底里觉得,成为乡村教师,于我而言是真的得偿所愿。

当教师,本就是我从小的心愿。我时常觉得,老师是可以让一个孩子变得更好的人,也是其人生阶段中关键的人。

我想成为这样的人。即便,我只是一缕微光。

还记得9年前自己刚满20岁走上讲台时的惊慌失措,那时候,只会用“填鸭式”的方法照本宣科。

如今,我的课件大家爱看,我的课大家爱上。除了日常教学更加得心应手,孩子们的成绩明显提高、对数学的兴趣更浓以外,在信息化教学上,我也做得更好了。

最为孩子们喜爱的“班班通”,已成为他们接触外面世界的窗口,我当然得好好利用。很多人问我是怎么从“小白”到“里手”,再到全县的“行家”。其实,这全凭我利用一切碎片化时间,通过网络、教材、培训等途径,啃知识点、练习实操、慢慢“磨”。

一路走来,一路朝阳。真的要感谢每一个深夜都陪伴我学习、补课的那盏台灯。它散发出的微弱光亮,凝集在一起,逐渐点亮了我在教学上探索的前路。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要求孩子们进步的同时,自己也得保持学习的姿态,奋勇争先。

这9年,其实我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学校很温暖,我们这个“大家庭”很团结。相处间,我愈发觉得,其实乡村大地上,多的是“坚守者”。大家的情怀,如田野一样宽广,如河流一样深长。

同样令我感怀的,是我和零清的“小家庭”。

同为乡村教师,我们每天在办公室背靠背并肩作战,随时互补和交流;也会共同回到那30多平方米的小家,轮流工作和带娃……我们是爱人,是战友,在希望的田野上孕育、养育属于自己的小生命们,更共同滋养那些大山深处源源不断的希望。

我知道,在祖国大地上,许许多多新的梦想正从大山的褶皱深处腾飞,而这背后,则是许许多多和我们一样的人,汇集各自微光,指引孩子们去追逐更璀璨的星辰。

前阵子利用寒假时间,我又看了电影《我本是高山》。张桂梅校长的执着与不悔、无私和坚强,再次让我泪流满面——是的,身为乡村教育工作者,我们要让孩子们坚信“我生来就是高山,而非溪流”,更要带着他们立志从“平庸沟壑”,向“群山之巅”攀登。

脚踏实地,亦仰望星空;我本平凡,却心中有梦。

我想,做乡村教育,就是要用自己的坚守,让孩子们走上充满光亮的坦途。有朝一日,他们必定“聚,可是一团火;散,亦为满天星”。

写到这儿,已是晚上10点了,校园早已静谧。此时,零清带着一叠资料回来了,看来,今晚我们又将忙碌。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整理)

原载《湖南日报》2024 年3 月13 日第5

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4-03/13/content_1676105.htm?div=0

责编:陈程

一审:陈程

二审:严万达

三审:李寒露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