淬炼火焰蓝 只为万家安——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徐涛@湖南日报

黄柳英   湖南日报   2024-03-13 07:15:5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柳英 

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江永县永廻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徐涛,最近成了“大忙人”。他既要在省消防救援总队“战训业务大讲堂”传授基层装备实战化创新经验,又要在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夜学课堂分享岗位学雷锋心得。

2012年从军校毕业后,徐涛选择到江永县工作。12年来,徐涛以雷锋为榜样,践行初心使命,灭烈火、战洪水、爬悬崖,抢救被困群众265人,疏散1867人,抢救财产价值2367.5万元。最近,他被评为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

赴汤蹈火的“救援尖兵”

步伐整齐、口号嘹亮、目光如炬、精神抖擞……3月12日清晨,看着操场上正在进行体能训练的消防员,徐涛不由得回忆起自己刚刚走进江永消防队伍的模样。

2013年9月,一辆满载木材的拖挂运输车因刹车失灵,翻下近200米深的悬崖。车头扎进泥土,车身直立,随时可能砸下来。徐涛冷静调度,和战友先固定悬空车辆,再营救司机。

大型救援工具无法施展“拳脚”,徐涛就用锤子一点一点地敲,用手一块一块地刨,手套磨破,双手沾满鲜血。凭借过硬的消防技能和充沛的体能,徐涛和战友耗费整整4个小时,成功将被困司机救出。

此后,对待每一次任务,徐涛都勇往直前。一次次实战磨砺,使他逐渐成长为一名“救援尖兵”。

2019年2月的一个凌晨,江永县潇浦镇一处自建房发生火灾,多名人员被困。徐涛带着攻坚组队员展开营救。

他回忆,当时手中的热成像仪显示达到了188摄氏度,水枪喷射出去的水瞬间被汽化,他们即便穿着消防防护服、戴着呼吸器,仍然觉得热浪灼人、呼吸困难。“当时我和战友只有一个信念:哪怕是自己被熔化,也要抱住水枪,战斗到底!”

大火4次复燃,又4次被扑灭。徐涛带着战友成功闯进火海,救出3名被困人员。

看望慰问敬老院老人

入队10余年来,徐涛赴汤蹈火,屡立战功,累计参与2000多起灭火和救援任务;闲暇时间,他还走进社区、乡村开展学雷锋活动180多次,到敬老院慰问孤寡老人70多次,多次为困难儿童捐款。

徐涛先后获评“湖南向善向上好青年”、湖南省岗位“学雷锋标兵”“永州市青年岗位能手”“永州好人”,消防救援队伍内部记个人三等功3次,江永县政府记个人三等功2次。

勤学善思的“技术达人”

徐涛勤学善思,边学边干,经常在灭火救援战斗后,总结经验,想方设法提高救援效率。

在永廻路消防救援站的装备器材库中,有一个看着普通实则非常实用的“农寨灭火宝”,便是徐涛设计的。

“农寨灭火宝”

“村道弯曲狭窄,大型救援设备进不来,需要一款适合当地农寨地形、又具备高效灭火效能的设备。”徐涛广泛翻阅资料,想到用摩托车来驱动水泵,解决狭窄巷道灭火问题。

“水枪喷水射程惊人,可以连续工作超16小时。”永廻路消防救援站站长易鼎福夸赞道,设备小巧轻便,如今已成为消防站“灭火利器”,还在当地农村灌溉和抗旱中广泛被使用。

这次创新的成功,给了徐涛很大信心,他开始不断探索消防救援装备与实战的最佳结合,先后改进和维修各类灭火救援装备百余件套。

2021年9月,徐涛牵头成立江永县消防救援大队“瑶蓝创新工作室”。“工作室最近又提出10余项创新点子,准备参加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革新创意赛。”徐涛说,该工作室目前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7项,正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24项。其中,自主研发的“农寨灭火宝”“便捷灭火模块”等2项专利装备无偿推广使用,有效提升了全省防灭火能力。

如今,十几类、上百种消防器材,徐涛样样精通,能讲解、能操作、会保养。他连续两年参加湖南总队装备巡检,先后前往湖南省10个市州102个消防救援站开展装备巡检服务,检查装备2万余件,修理完善装备600余件,排除故障1200余个,为消防队伍节约经费37万余元。

原载《湖南日报》2024 年3 月13 日第4

https://epaper.voc.com.cn/hnrb/html/2024-03/13/content_1676102.htm?div=-1

责编:陈程

一审:陈程

二审:严万达

三审:李寒露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