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喜“新”,不能厌“旧”——“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系列评之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3 06:32:37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我曾经到湖南的一家企业去参观,这家企业每6分钟就能生产出一台挖掘机,每7分半钟就能生产出一台高空作业机,我现场参观了以后,感到十分震撼。”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黄金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进的一段话,让人感受到湖南工程机械的魅力。

湖南的工程机械产业引人注目,听上去似乎不是新鲜事,毕竟,那么多的“全球第一”“全国第一”,是长沙工程机械作为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的底气。但是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语境下,人们感慨工程机械转型升级之迅速,更可以确认这样一个共识: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通向新质生产力之路,除了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还可以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2022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如何推进实现“双碳”目标时曾形象打过一个比方:“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对于发展新质生产力而言,也是同样的道理。向“新”而行,但也不能盲目追“新”、喜“新”厌“旧”。湖南加快构建的“4×4”现代化产业体系,将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放在首位,针对的就是湖南发展的现实情况。眼下,新兴产业整体上还处于发展阶段,短期内难以达到传统产业的体量,多年积攒下来的传统产业“家底”丢不得,也丢不起。

更何况,很多老牌传统企业体量大、实力强,依托厚重的工业沉淀,在创新升级、转型发展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比如,钢铁产业发达的娄底,立足“钢”基础,做足“钢”文章,走出了一条由普钢向高强钢、硅钢、汽车用钢的产业转型之路。事实证明,只有传统的思维,没有传统的行业。这些老牌优势传统企业只要勇于探索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路子,自然会澎湃出发展新动能。

从现实情况来看,很多地方不靠边、不沿海,无中生有成就一方新产业其实不容易。那就换个思路,既然高大上企业、高精尖产品难以“招”过来,不如另辟蹊径,将改造特色鲜明、基础雄厚的传统产业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一招。不要瞧不上长乐甜酒等传统食品产业,细微间都是冷冻真空干燥技术等走向未来的“黑科技”,一如那块“傻大黑粗”的钢铁,它同样能迈向“高精特新”。 

责编:肖秀芬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