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此青绿 莫负春光 ——湖南各地掀起义务植树活动热潮

彭雅惠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22:25:05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三月春阳,万物萌发。3月12日是第46个植树节,连日来,义务植树活动在我省各地如火如荼开展。

“持续多年的义务植树活动,推动我省形成了各级联动、部门协同、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大绿化格局,去年,湖南完成国土绿化面积量居全国第一。”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向全省居民发出号召:植此青绿 莫负春光。

(3月12日,“携手共建绿色家园”义务植树活动在昭山举行。 省林业局供图)

去年颁发超8万张“尽责证书”

12日,长株潭绿心多了600位“住户”。

一早,来自省直机关和中央驻湘单位的党员干部、青年团员们齐聚湘潭昭山参加“携手共建绿色家园”义务植树活动。挥锹铲土、扶苗填埋、提桶浇水……经过半天劳动,600株木芙蓉、红叶石楠、红枫、垂柳、水杉、紫薇、乌桕从此安家生态绿心。

从3月初开始,各市州已经全面铺开义务植树活动——

在道县,16个义务植树基地全部“约满”,农村“四旁”和自留山、自留地成为国土绿化主战场;

在岳阳君山,“碳汇+义务植树”市场化机制创新大获成功,义务植树拓展到“种、护、管”全链条,市民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0%以上;

在常宁,林木和绿地认建认养蔚然成风,各处山头都有市民尽责栽种或认养的茶树、樟树、桂花树等乡土树,生意盎然……

(省林业局组织义务植树。 省林业局供图)

“湖南居民拥有强烈的绿化意识和责任心。”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根据发布的《湖南省国土绿化状况公报》,去年,我省颁发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81896张、国土绿化荣誉证书20566张。

“近年来,全省参加义务植树的人数稳中有升。”该负责人称,今年以植树节为契机,全省各级团组织启动了春季共建“共青林”活动,省内80余所高校10万余名青少年也正在积极参与“绿植领养”活动,妇联组织利用“湘妹子能量家园”平台推出了百余场植树活动。

植树≠现场栽种

3月1日,长沙市林业局向社会发布13个市级义务植树基地,有意到基地植树的市民需提前网上报名。“早已经报不上名,所有基地都爆满。”长沙市民祝梦瑶告诉记者,想参加义务植树尽责,却很难找到适合栽树的地方。

“城镇化建设不断推进,加上地形限制,我省很难在各个市州都找到大面积的平整地块稳定作为义务植树活动基地。”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说,限于实际条件,全省义务植树基地普遍存在位置分散、规模小等问题,不能满足市民全部通过现场栽种方式履行义务植树责任的需求。

实际上,我国法律法规明显规定,我国义务植树尽责形式除了直接参加育苗、栽植劳动外,还有7种方式——

抚育管护,参加抚育管护劳动半个工作日,折算完成3株植树任务。

自然保护,参加野生动物栖息地修复,荒漠化防治、退耕还林(草)、退耕还湿、山体或废弃地生态修复等劳动半个工作日,折算完成3株植树任务。

认种认养,认养和保护古树名木1株,折算完成3株植树任务。

设施修建,修建森林作业道,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步道5米(宽1米以上),森林防火带10平方米,完成其中一项折算3株植树任务。

捐资捐物,在我省捐赠15元用于国土绿化,折算完成1株植树任务。

志愿服务,参加宣传报道、信息化建设、科学或法规普及、技术推广、专业指导、国土绿化公益活动,折算完成3株植树任务。

其他与国土绿化相关的劳动或者贡献,由省绿化委员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折算。

(参加国土绿化志愿服务也属于义务植树尽责方式。 图来自新湖南)

800多个“互联网+义务植树”活动请查收

“我在主席家乡养棵树”成了湖南的“网红”义务植树项目,从2019年至今累计获得捐款超过287万元,依靠这些资金,毛泽东铜像广场后的300亩纪念林得到良好管护,铜像广场及毛泽东故居周边森林有效提质扩容。

作为国家“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试点省,我省2019年就创建了“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同年上线的“我在主席家乡养棵树”项目则是全省首个“云端”植树项目。

通过6年推进,“云端”植树、“码上”尽责逐步扩展为覆盖全省的新风尚,三湘大地构建起全民义务植树新格局。

(桃源县首个县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 省林业局供图)

今年,14个市州均已创建“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省内居民只需登录“湖南全民义务植树网”,扫码报名,就可自主选择何时、何地、何种方式履行义务植树责任。

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将贯穿全年,预计发布项目800多个。国有桃源县苗圃基地造林绿化活动,是桃源县首个县级“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项目,基地工作人员表示,今后将拍下义务植树点的树木长势照片发给植树人,“让人们看到自己种的树长大了,就是最好的自然教育课。”

责编:胡盼盼

一审:胡盼盼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李志林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