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年轮讲故事,湖南这些千百岁“古树”你都知晓吗

  三湘都市报   2024-03-12 22:26:3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图 陈凯军

古树名木,镌刻着岁月的年轮,见证了千百年沧桑。它们不仅是城市优美的风景,还是历史文化的延续,与人类共生长。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得到更大的社会认同,古树名木的保护也越来越受到各地的重视。

正逢一年春光好,恰是植树添绿时。3月12日,来自部分省直机关和中央驻长单位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团员青年等160余人,在湘潭昭山参加省直机关“携手共建绿色家园”义务植树主题党日活动,共同为绿心添绿,为湘江母亲河添彩。

去年我省“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数量和全民义务植树尽责活动实施反馈情况全国第一,群众参与程度更加广泛。今年全省上线了630个“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据介绍,截至2023年末,湖南森林覆盖率达53.15%,森林蓄积量达6.55亿立方米,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6.87%,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5371亿元,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002‰,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4.5‰。

此外,我省还创新为全省一级古树名木购买了商业保险。我省9株古树、6处古树群成功入选全国“双百”古树,数量居全国第二。双牌县桐子坳古银杏群成为闻名遐迩的网红打卡地。

凝望古树名木,倾听年轮声音。目前,湖南有哪些最具特色的古树古木呢,三湘都市报记者就此进行探访、盘点。

(湖南永州东安县银杏王。)

【最长寿:东安千年古银杏】

春秋战国时期当地古越人所栽,距今约2500年

永州市东安县南桥镇马皇村罗汉山上,有一棵古银杏,传说是春秋战国时期当地的古越人所种,历经2500载岁月,已经长成了“全国最美十大银杏”和“湖南银杏王”。

每到秋末冬初,那抹如壁纸般的金黄,都会如约而至,令世人惊叹。这棵千年古银杏已成当地文化符号和旅游目的地,吸引着不少游客前来探访,感受这份悠久而深沉的历史韵味。

这棵古银杏,是目前湖南已知古树里最年长的。村民对此树爱护有加,专门制定村规民约,规定古树属于集体所有,任何人不得非法占有,所有村民均有保护和养护古银杏的义务。如有刻划折枝等损害古树树体、挖坑取土等破坏其生长环境的行为,每次罚款500元。

(城步县长安营古杉王。)

【最坚强:城步古杉木】

遭雷击“腰斩”,再遇大火,依然抽出新枝芽

邵阳城步长安营镇大寨村有一处全国有名的古杉群,共有古杉38株,系东晋时期人工所造风水林延续至今,是我国发现的最早人工栽植古杉林。其中最大一棵树龄已达1600年,胸径2.2米,树高16米,冠幅7.5米。树干粗壮,内有树洞,可容纳七八人站立,透过树干往上通天,可看见蓝天白云,古朴雄奇,被人们誉为“杉树王”。

这棵树原高28米,由于雷电击中而折落,仅留下一半树干。祸不单行,在2003年2月8日这棵“杉树王”又遇大火。消防官兵奋战4个小时才将大火扑灭。

未曾想,大火发生5个月后,千年杉树竟又抽出新枝芽。从那以后,村民们将其呼为“神树”,并采取最严厉的措施加以保护。2010年,还有企业专门捐资对古杉实施了保护工程。

(湖南最高古树枫香。)

【最高大:南山国家公园枫香树】

54.075米!湖南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高树

2023年,由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与省遥感地质调查监测所组成的高树联合调查队,在南山国家公园黄桑片区内,发现了一株高达54.075米的枫香树。此次发现,刷新了此前位于湖南省新化县天门乡的48.04米枫香树的最高纪录,成为湖南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高树。

枫香是我省乡土树,村民喊“枫树”,因为与“风水”音近,常被作为村落的“风水树”加以保护。枫香树通体笔直,秋季落叶,有长成巨树的条件。科研人员发现,能保留如此高大树木的地方,通常得益于优越的气候和地形条件,而且很少有人类活动干扰。此外,这里生长着成片的阔叶林,阳光照射到的地方有限,为了争取到更多的阳光,树木只能向上攀长,在与其他树木的竞争中长得更高。

(湖南永兴县便江镇便江村古香樟“寿佛樟”。)

【最宽广:郴州永兴“寿佛樟”】

树龄1107年,树冠面积达1450平方米

永兴千年古樟又称“寿佛樟”,地处永兴县便江街道便江村青布滩。经专家考证该树树龄1107年,树冠覆盖面积1450平方米,树高30米,树胸径近3米,树围10米,要八、九个人才能环抱。在树寄生的长藤缠绕,枝枝丫丫,活像一个草书的寿字,更是令人惊异。

相传,这株千年古樟是当年无量寿佛释全真(无量寿佛释全真,俗名周宝,法号宗慧,公元728年出生,公元867年圆寂,享年139岁,是一位长寿的得道高僧,被宋徽宗封为“无量寿佛”。)亲手栽种,因而这棵樟树又被当地人称为“寿佛樟”。它汲取了便江山水之灵气,长得枝繁叶茂,生机盎然。被当地老百姓称为“镇江之宝”,有着“长寿树,吉祥树”之称。

(桑植县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1800米的大山深处水青冈古树。)

【最任性:桑植亮叶水青冈古树群】

万千虬枝纵横,如“千手观音”伫立山巅

张家界桑植县八大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斗篷山海拔1800米的大山深处,“任性”生长着一个亮叶水青冈古树群,有的伸出树枝擎向四周,交横纵错,宛如“千手观音”;有的主干消失,生出9个笔直的枝干,俨然“九子拜母”;还有的主干曲折前行,奔腾起势,像极了“脱缰骏马”……该树种形态万千,七拧八扭,独具风格,被国家列入“三有”易危物种和湖南省级重点保护植物。

其中一棵乃“任性”之最,这株亮叶水青冈树龄1500余年,胸径1.2米,树高18米,冠幅28米。古树叶伞如盖,主干粗壮挺拔,在3米高处开始分叉,呈虬折状向外伸展,万千虬枝纵横,千手交错、群蛇盘踞,如千手观音伫立在斗篷山之巅。该树在2017年被评为“中国最美亮叶水青冈”。

(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九峰山村惜字塔塔顶长出一棵朴树。)

【最奇特:望城九峰山古朴树】

塔树共生!百年古塔塔尖长朴树

长沙望城区九峰山下有一座惜字塔,其因塔上生树而闻名遐迩,当地人将其奉为神塔和神树。相传,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四月,塔尖被雷击毁。此后,有飞鸟栖息于塔顶,鸟粪泥沙不断堆积,不知是飞鸟衔来了树籽,还是鸟粪中残留的种子,从塔顶中竟长出一株朴树。

经年累月,小树渐渐长大,今已高7米,胸径0.47米,枝繁叶茂,郁郁葱葱,树冠圆满宽广,形如华盖,树根扎至塔底土壤深处,成为塔树共生的珍稀奇观,每当夕阳西下,塔顶倒映,名曰“九峰夕照”。

(永州市双牌县桐子坳村以古银杏群落。)

【最致富:双牌桐子坳古银杏群】

“银杏经济”助力贫困村整体脱贫

永州市双牌县桐子坳村以古银杏群落出圈,被誉为“中国银杏第一村”,自然生长的银杏树有3000多株,百年以上树龄的有217株。其中,最古老的一棵银杏树,树龄已达1600年。最为奇特的是,该树主干分成两枝,上面枝条相互拥抱,状如一对“夫妻”,令人称奇。

桐子坳村曾是湖南有名的贫困村。2013年以来,双牌县开始着力在村里发展旅游扶贫,将分到各家各户的银杏树统一流转,修建游道、长廊和基础设施。随着交通条件和基础设施改善,“银杏经济”成为桐子坳村村民主要收入来源。随着乡村旅游发展,桐子坳村已于2016年实现整体脱贫。

(安化县桂花树王航拍。)

【最幽香:安化县千年古桂】

满树金黄,香气四溢!“湖南桂花王”七个主枝并蒂竞生

桂花树常被视为“祥瑞”。人们获得很大的成就或很高的荣誉时,常用“蟾宫折桂”一词。益阳市安化县龙塘乡夏植村仁家桥土地庙,有一棵千年古桂花树,树龄1000年,地围近6米,胸围3.5米,胸径1.11米,树高18.5米,冠幅17.5米。古桂主干离地不到1米的地方,向上分生七个主枝,并蒂竞生,被称为“七仙聚首”。清末大书法家黄自元幼年时常在桂花树下临摹诵书。

这棵古桂全年苍翠,欣欣向荣。每年中秋前后,满树金黄,香气四溢,沁人心脾。2017年,被省林业部门评为“湖南桂花王”。

(芷江县重阳木。)

【最有趣:芷江重阳木】

每年雨季各色蝴蝶、白鹭密集于树,云蒸霞蔚

怀化芷江重阳木,又名“杨溪云树”,是全国72棵“中国最美古树”之一。在湖南,仅3棵树被评为“中国最美古树”。 

“杨溪云树”之名的由来,则是因其树干高大,树枝网密,枝叶繁茂,近观浓荫覆地,远望如云参天,故名“云树”,又因其长在杨溪河边,则冠之以“杨溪”。

这棵树距今已有2000余年,高达16米,地径4.3米,胸围11.5米,树冠面积206平方米,堪称“树王”。当地人说,每年雨季,各色蝴蝶、白鹭,密集于树,五彩缤纷,云蒸霞蔚,堪称奇观。

更为有趣的是,有长者说,老树挺“傲娇”,特别“挑剔”周边环境。新中国成立前,老树枝干枯萎,形将死亡。1950年,枯树逢春、重获生机。到了现在,人人都关注环保,生活环境好了,老树更是生机盎然、绿意勃发。

时至今日,杨溪云树的树干上仍挂满了村民们祈福的红绸,寄托着人们对美好情感的追求,对幸福生活的憧憬。

责编:周洋

一审:李成辉

二审:丁鹏志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