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亩油菜花开成“海”,含浦油菜花节奏响春天“交响乐”

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周秋燕 姜梦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20:21: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王晗 通讯员 周秋燕 姜梦洁

春日的第一场花事,从油菜花盛开开始。

3月12日,2024年湖南湘江新区“四季村晚”——“繁花似景·雅韵原乡”暖春交响音乐会暨第9届含浦油菜花节,在含浦街道沃之园农庄拉开帷幕,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共赴春天之约。

明媚艳阳下,万亩油菜花竞相绽放,宛如打翻了大自然的“调色板”,满眼金黄,美不胜收;花海中的舞台上,管弦乐《红旗颂》等音乐徐徐流淌,世界名曲、中国民歌依次奏起;层层“浪花”中,游人欢笑嘻游,与远山近水相映成趣……

“每年来感受都不一样,乡村环境一年比一年美,游玩体验一年比一年好。”微风拂过,油菜花海轻轻摇曳,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自驾前来游玩的张女士一家人在油菜花海中已游玩拍照了两个多小时,并直言油菜花田中的交响音乐会“很震撼!”

“交响乐是高雅的艺术,在空旷和没有音墙的室外演出对演奏者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当高雅音乐走进乡村,走近民众,更能唤起听众的共鸣。”游客刘女士坦言,在花海里听交响乐体验很奇妙,相信会有更多人因为音乐记住这里。


“本次活动以花为媒、以乐为语,将高雅交响乐与乡土油菜花相结合,让高雅音乐走进田间地头,让市民游客在欣赏满地金黄的同时,沉浸式感受高雅音乐的独特魅力。”湘江新区宣传工作部部长,岳麓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雄辉致辞表示,活动既是湘江新区推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大亮点,也是深化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的生动实践,并向广大客商发出了前来新区旅游考察、投资兴业的诚挚邀请。

现场,湘江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含浦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兴化身“含浦推介官”,向与会游客发出“春之邀”,邀请大家共赏春光美景、共品地道农味、共扬好人美德,体验乡村振兴新面貌。湘江新区农业农村和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刘国平为湘江文旅(含浦)驿站授牌。岳麓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彭利芝宣布活动正式开幕。活动中还发布了全方位展现气象万千含浦新形象的原创歌曲《含浦油菜赛桃花》MV。

近年来,含浦街道以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坚持走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之路,先后被授予“省级信用示范街道”“省级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省级四星级乡村旅游点”等称号。自2016年至今,含浦街道油菜花节已举办9届,辖区范围内的油菜花种植由最初2000亩扩大到了如今万余亩,2023年第八届含浦油菜花节累计吸引近10万人次游客前来观赏游玩。旺盛的人气极大促进了辖区旅游消费,撬动了周边农家乐发展,也带动了周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我们希望能借助这朵金灿灿的‘小花’,向省内外传播含浦农业发展和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好声音’,让八方游客络绎走进花海,游览秀水山川、聆听悦耳之音、品尝农家美食、领略民俗风情、享受田园乐趣。”含浦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星宇说。

责编:王宇蓝

一审:范远志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