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邦1999:当湘菜以一种更“高级”的方式呈现

    2024-03-12 19:24:22

大湘菜报・新湖南客户端 记者 何婷 实习记者 赵妍捷

湘菜,在大多数食客的理解中是重油重辣、品类繁多、经济实惠,它这种“下饭菜”的固有印象,似乎不同于粤菜、西餐,很难与“高级感”打上等号。但是,真是这样吗?

说到餐饮类的“高级”,首先想到的必然是米其林、黑珍珠,被冠以这两个名号的其中之一,在一定意义上就代表着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备受认可和关注。

谁说湘菜不能有高级感?不少湘菜品牌已经在追求品质的路上走了相当长的一段路程。正如湖南本土餐饮的标杆品牌——新长福,2003年就开始了打造高品质湘菜的历程,以湘菜为根基,融合粤菜、鲁菜、苏菜等菜系的可取之处,进行融合创新。“新长福菜”成功地让湘菜以一种更“高级”的方式展现在了食客面前。近两年,新长福更是荣膺黑珍珠米其林双料餐厅。

2023年底,新长福餐饮旗下再添新品牌——“潇邦1999”,这家据说筹备了4年的新店,它又是怎样来诠释湘菜的品质呢?让我们走进餐厅一探究竟。

品牌名里,书写着一个传奇

1999年,在长岭一隅,一个只有6张桌子的海鲜大排档,搭载着一对青年兄弟的餐饮梦想,启了程。

经历25年发展,这个曾经的“大排档”,已经发展成了在长沙、北京、深圳等地拥有十余家直营高端食府的大型现代化餐饮管理公司。而当年意气风发的青年龙伟里、龙国里兄弟,也早已是在行业鼎鼎大名的“龙总”。

“1999”是开始餐饮创业的时间,“潇”是代表潇湘,“邦”意为结交朋友和湖南“本帮菜”,也就是与餐饮朋友共同推动湘菜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潇邦1999,书写着一个餐饮品牌延续25年的坚守,讲述着一个有温度、有情怀、有文化、有延伸的故事。

潇邦1999与新长福有着一脉相承的血统,仍然坚持打造高品质湘菜,一贯践行用“世界食材,长福烹饪,湖湘味道”的理念。而不同之处在哪里?据潇邦1999的店长徐美霞介绍,潇邦1999菜单价格会更“亲民”一些,适宜商务宴请、家宴等场景。

一餐一食中,暗藏着一片匠心

惊蛰春醒,万物萌动,山野美食的生长之灵气也活络了起来。丘陵地带,枞树底下,一种名为“惊蛰菌”的山野美味,也觉醒了,它产量少,赏味期短,大概20天左右。

山野美食生长的时节,探访的脚步也随之而至。潇邦1999的食材采购员,来来回回多次造访“惊蛰菌”的山野之家,百般呵护运达城市,在餐厅尝试了多种不同方式进行烹饪,最后才定下最好的方式呈现出来——浓汤惊蛰菌,成为了食客面前鲜美滑嫩的那一盅。

如今内卷严重的餐饮行业,兴起和陨落都屡见不鲜,菜品必然是决定一家餐厅存亡的重要因素。新长福长盛不衰的原因,就在菜品研发的“匠心”里。“我们会选取应季的优质食材,了解其属性,再深挖要怎么做才会更好吃。”徐美霞介绍道:“我们会用不同的方式制作菜品,大家都认可的菜式才会在菜桌上呈现。”

“从田间、湖面、海洋原产地直达餐桌”,这是新长福的食材采购理念,在这里同样得到遵循。潇邦1999寻找全球顶级、优质食材,烹饪湖南“本帮菜”。所谓的“顶级”并不是指最贵的食材,而是当季、新鲜、高品质的原产地食材。烹饪手法上的“顶级”,则是着重表现食材的本味,再从烹饪的技法和刀工的呈现上,去体现菜品的高端和差异化。

阳春三月,潇邦1999从春天里带回了许多季节的味道。从田间带回了春笋、蚕豆,从湖面带回了嫩仔鱼、鲫鱼耔,从海洋带回了九肚鱼……

鱼籽鱼泡,是一道地道湘菜。潇邦1999这道黄焖鱼籽鱼泡,选择了比较柔软的鲫鱼籽,尝试了多种烹饪方式,在反反复复调试了十几天后最终定型为“酸辣”味型,泡椒的酸辣与鱼籽的鲜味融为一体,吃上一口,瞬间打开胃口。

低油温浸水鱼,选材自然认准常德甲鱼,和通常的烹饪方式不同,是将甲鱼在菌菇凝练的菌油中,以60度的低油温浸泡一小时,使菌香完全融入甲鱼里,将其软糯美味完美呈现。

三樟黄椒生焗九肚鱼,九肚鱼口感很细嫩,水分也很足,跟豆腐一样嫩,所以也叫豆腐鱼,是一种实惠的海鲜,来自粤菜的技法烹饪——焗,和来自湘菜的地标食材——黄贡椒,两者相遇,在“啫啫”声中,生动诠释了海鲜与湘菜的完美融合。

龙伟里曾在媒体采访中提道,新长福的出品理念是“传承不守旧 创新不忘本”。“新”主要体现在传承经典湘菜及学习借鉴各派菜系优点中的融合与创新,用新的食材、新的技艺、新的装盘、新的表现形式等创新之举。此“新”,何尝不也是一种“匠心”?

都市园林间,寻找着一份慢节奏

潇邦1999坐落在岳麓区,周围高楼林立,寻得门入,沿着小径,要经过一个小小园林才真正达到餐厅。园林的郁郁葱葱,在水中倒映出斑驳的画面,微风吹过水面,又为整个画面增添了一丝灵动。打这经过的食客,都像走进了一个“都市园林”。

入得门来,可见室内设计简约中带着奢华,以黑金色调为主,整层的休憩区,随处可见的绿植造型,舒缓动听的音乐,使得客人在喧闹的城市中获得片刻的宁静,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可以获得身心的放松。

除了环境,好的服务也是品质体验的重要一环。“菜品可能7分来自厨房,还有3分是来自前台的服务操作。”作为米其林、黑珍珠餐厅,新长福的服务自然是无可挑剔的,潇邦1999也同样传承了原有的服务模式。比如坚决执行无条件退菜;比如点好菜将会有服务员唱单,客人若觉得消费过高,可进行调整;比如会从菜品的产地、口味等方面来简单介绍菜品,引导着客人认识后再品,其感受是不一样的……这样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怎么会体验不到“高品质”呢?

在潇邦1999,时间好似可以慢下来,品牌团队慢下来雕琢菜品、环境和服务,而食客可以慢下来好好享受美食。这种慢节奏,好似也印在新长福的品牌基因里。从大排档起步,到目前3个品牌、12家店,新长福有很多大肆扩店的机会,但从没有急于求成、追求门店扩张,而是稳中求胜,每一步都走得踏实而稳当。而潇邦1999的策划甚至经过了4年,不断推翻重建才正式亮相。即便是刚开业时,也以控制房量来保证出品,虽然造成了一定的经济压力,但赢得了市场的口碑。

记者手记:为什么新长福能成为黑珍珠米其林双料餐厅?贵在匠心和用心,岁月沉淀了韵味,品质铸就了品味。经过了岁月的沉淀,潇邦1999在传承中又得以创新,环境、菜品、服务和理念,都得到了进一步的延伸和精进。“高级”不仅是一种标签,更是一种承诺。每一道菜品都蕴含着厨师们的匠心独运,每一次用餐都能体验到五星级服务,正是新长福这样的品牌,让湘菜以一种更“高级”的方式得以呈现,让更多消费者认识不一样的湘菜,对湘菜产生更多热爱和憧憬。春天来了,让我们期待湘菜品牌在“品质”这条路上一路生花、百花齐放,迎接湘菜产业的春天!

责编:何婷

一审:何婷

二审:范焱

三审:丁伟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