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弦渡镇:发展庭院经济 方寸间亦有大作为

    2024-03-12 16:52: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2日讯(通讯员 罗翔锋)今年来,临澧县停弦渡镇青山村积极响应镇政府号召,着力打造青果产业示范片,根据农户实际需求,采取了香水柚高接换头、房前屋后栽种青果树的发展模式,改变了以往传统耕种模式,延伸了农业生产链条,鼓励村民以家庭为单元,以庭院为阵地,在房前屋后“方寸地”上下功夫,大力发展庭院经济,成功实现了“一村一品”。 

谈到庭院经济建设,青山村村干部都显得有些自豪“我们从去年就开始准备发展庭院经济了,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和户主会上的宣传,村民们都基本了解了什么是庭院经济。虽然今年我们开始进行高接换头的时候村民主动性不高,但是随着我们村干部带头和入户宣传,让村民们看到了庭院经济是可以真正拓宽致富渠道的,一下子全都积极主动报名参与,今天都还有新增的片区呢!”截至3月12日,青山村已基本全面完成高接换头工作,开始准备进行房前屋后的青果树苗移栽工作。

停弦渡镇青山村青果产业示范片、彭家河村黄金硒柚产业示范片是停弦渡镇积极探索“优果”农村特色产业发展道路的生动实践,其他村(社区)则是以酸橙树、柚子树进行香水柚高改的模式,以家庭为阵地,充分利用庭院和房前屋后的闲置空地,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香水柚高接换头工作,全镇庭院经济建设工作全面推进。下一步停弦渡镇将继续积极引导村民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方寸之地上,下足“绣花功夫”,把庭院的方寸地建设成增收园。

责编:史妹英

一审:史妹英

二审:朱菲

三审:张延惠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