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举办《毛泽东调查研究方法》品读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16:37:0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2日讯(通讯员 唐佳琪)近日,湘潭大学举办《毛泽东调查研究方法》品读会,该著作由公共管理学院周批改教授独著、人民出版社出版。

与会的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碧泉书院·哲学与历史文化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以及湖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对新书的发行表示祝贺,并进行认真研讨。大家认为,该书深刻阐释毛泽东调查研究方法当时行、现在行、未来依然行的道理,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做出了创造性贡献。

周批改教授长期致力于毛泽东调查研究方法的研究工作。他从各种途径搜集文献,沿着毛泽东当年调查研究的地点,用近4年时间走访30多个点,《毛泽东调查研究方法》是他学习、调研和思考的一个阶段性成果。该书致力探究“毛泽东调查研究方法为什么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的根在哪里?”“认识中国社会的正确方法是什么?”等问题,在系统分析毛泽东调查研究方法的基础上,论证了关于认识中国社会的核心命题:毛泽东调查研究方法是根本方法,统计学等是有用技术,大数据等是强大工具。

中国史学会会长、《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为该书作序。他认为,过去对毛泽东社会调查的研究,主要是关于其历史过程和价值意义的分析,少有关于方法本身的具体研究。这部专著立足扎实史料,提炼毛泽东调查研究方法的概念、命题和逻辑过程,是新阶段构建认识中国方法体系的尝试,实际上也是在国际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探索中国新文科建设的基础工程。这部创新性的专著有助于科学、准确地理解毛泽东调查研究方法,有助于牢固树立中国共产党的方法自信,有助于在社会科学研究方法领域形成中国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促进中国学术自立自强。

责编:胡孟婷

一审:彭婷

二审:颜石敦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