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省委 湖南省人民政府:积极投身造林绿化实践 共同绘就美丽湖南画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16:32:44

积极投身造林绿化实践

共同绘就美丽湖南画卷

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

(2024年3月12日)

春来万物生,植树正当时。在这个春暖花开、草长莺飞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第46个全民义务植树节。

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建设美丽湖南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深刻指出“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勉励全社会“多种树、种好树、管好树”,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全党全国上下树立了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湖南考察都明确指示要保护好生态环境,叮嘱湖南“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近年来,湖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广泛动员干部群众推进植绿造绿,推动美丽湖南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全省森林蓄积量达6.64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59.98%,湿地保护率70.54%,高质量发展的生态优势更加凸显。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全省林木资源总量仍然不足,亩均森林蓄积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还有差距。我们要自觉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动城乡绿化美化,让湖南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

植树造林是一项生态系统工程,必须尊重规律、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要更加注重优化区域布局,聚焦污染治理点、生态脆弱区、人口聚集地等重点领域实施绿化攻坚,大力开展人工造林、封山育林,持续深化长株潭生态绿心、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衡邵干旱走廊、南岭和武陵山生态功能区等重点区域生态建设,持续增加森林覆盖率、绿化率和森林蓄积量。更加注重改善林木结构,科学选配建群树种、辅助树种和特色树种,合理安排乔灌花草种植比例,搞好山、水、建筑、植物配置搭配,因地制宜营造防护林、特种用途林、用材林、经济林、能源林,多树种营造混交林,不断提升林分质量。更加注重加强林木管护,坚决制止侵占林地草地、毁坏林木绿地等行为,有效防范林草有害生物灾害,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种一棵、活一棵,栽一片、绿一片。更加注重植绿惠民富民,大力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培育发展特色林果、花卉苗木、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绿色富民产业,畅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换通道。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参加义务植树是每个公民的法定义务。全省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强化部门协同,广泛宣传发动全社会参与,引导群众用心植绿、精心护绿,鼓励园区、企业、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绿色、清洁、低碳引领行动,让爱绿、植绿、护绿、兴绿在三湘大地蔚然成风。

十年树木,聚木成林。只要湖湘儿女积极投身全民义务植树造林,我们就一定能够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南新画卷,更好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责编:郭玟

一审:郭玟

二审:刘艺

三审:毛晓红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