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吴丹:一往无前,遇见更好的自己——观《繁花》有感

  湖南文联   2024-03-12 16:32:30

一往无前,遇见更好的自己——观《繁花》有感

文丨吴丹

由金宇澄同名小说改编,王家卫执导的电视剧《繁花》,慢火细熬,三年磨剑,呈现了一部精雕细琢的视听盛宴。

20世纪90年代的上海纸醉金迷,处处充满着机遇与希望,黄浦江边的弄潮儿摩拳擦掌,渴望闯出一片天地,平凡的青年阿宝(宝总)就是其中一份子。他在背后高人爷叔及哥们的帮扶下,先入股市再做外贸,一跃成为上海滩叱咤风云的后起之秀。

股市变化莫测,风险重重,可仍抵挡不住无数人为之疯狂。人人都在用力活着,如同一只只缓慢行进的蜗牛,终其一生也摆脱不了背上重重的壳。宝总的心全扑在火热的市场里,时刻关注股市动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他的爱情仿佛玻璃橱窗里的奢侈品,更多的时候,只能犹豫不决,驻足观望。

宝总忘不了与初恋雪芝的十年之约,他期盼重续前缘的那天,自己已有能力让她幸福。然而上苍并未垂怜这对恋人,雪芝来不及赴约,就在香港因病抱憾离世,徒留宝总独自在老地方怀念过往。世事往往如此,明明相爱的人却很难走到一起,情深缘浅,爱而不得,难以圆满。

汪小姐是27号外贸大楼的员工,因工作往来与宝总结下深厚的缘份。面对汪小姐真挚热烈的告白,宝总一直在躲闪逃避,未能给她一个肯定的答复。他从未开口说出那三个字,但他的行为已说明全部,他对汪小姐的偏心,傻瓜都能看出来。他三番四次献殷勤讨她欢心,隐形眼镜、珍珠耳环,还有贵重的豪车凯迪拉克,甚至为了在饭店止戈一场纷争,情愿在众目睽睽之下,代替汪小姐挨下卢美琳狠狠的一巴掌。后来他们已是站在对立面的竞争对手,他再大的订单也愿意放弃。可见爱从来不是甜言蜜语,而是细水长流的关心与守护。

宝总在日本的时候,玲子像一道明媚和煦的阳光,照亮他最艰难的那段时光。异国他乡的温情暖彻心扉,宝总知恩图报,圆了玲子当老板娘的梦想。“夜东京”不仅可以免费蹭饭,还是他们感情升温的场所。只是他们身上都有着生意人的精明算计,太过了解彼此,反而习以为常,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恩情与爱情无法交融一体。仿若蓝天与白云,虽然能够看见对方,却各自守着一方天地,谁也不属于谁。

李李是从深圳到上海打拼的青岛人,坚韧而复杂,她的智慧与美貌,黄河路上无人能出其右。宝总和她的关系扑朔迷离,他多次为至真园出谋划策,及时雨一般替李李解燃眉之急。再强悍的女人也有柔软的一面,在宝总股市出现危险的时刻,她不惜出卖股市机密、抵押至真园为他筹措资金,竭力助他打赢这场商战。李李是冒用别人的身份,陈珍才是她不愿面对的过去。昏暗暖昧的灯光下,他们有了片刻的火花与默契,只不过如流星划过缥缈虚无。李李之前不能以真面目示人,活得苦闷而压抑。她厌倦了勾心斗角的生意场,世间再无任何东西值得她留恋。她斩断青丝,放下一切寻求解脱,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男女之间,浅爱才能生欢喜,若是太爱一个人,便容易变得盲目失去理智,越是害怕失去对方,就越会卑微地讨好对方,也就渐渐失去了自我与本真。相爱的人,尊重彼此迥异的个性,常常比耳鬓厮磨的亲密更健康更长久。毕竟炙热的新鲜感宛如鲜花、水果一样,保质期十分短暂,世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人呢?磨擦多了,矛盾多了,当初再滚烫的开水也会放凉。而当激情冷却时,无休止的埋怨毫无意义,倒不如好好去爱自己,经营好自己的人生。只有自己过好了,才有能力去爱一个人。所以剧中的汪小姐、李李、玲子,觉醒过后先解决生存问题,一门心思发展事业。

人生就是一场修行,与其羡慕别人,不如主动用双手去打拼、去创造。一无所有的宝总,如果不是敢拼敢闯,生活一定在原地徘徊,重复着贫困与苦难。勇敢奋斗的路上,每一步都作数,不会白费。为了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成为心中更好的自己,付出再多艰辛都是值得的。即便多年后蓦然回首,发现早已繁花落尽,曲终人散,但只要我们努力过,拼搏过,也就了无遗憾。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