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评丨刘郁琪:​在冰冷荒诞中寻找热辣滚烫的人生——《热辣滚烫》的励志及其自反

  湖南文联   2024-03-12 16:30:50

在冰冷荒诞中寻找热辣滚烫的人生——《热辣滚烫》的励志及其自反

文丨刘郁琪

人生,不会总是一帆风顺,有波峰,也有浪谷。站在波峰之上,被众人仰望,会有一览众山小的快意,也可能产生睥睨天下、唯我独尊的傲慢感。身处谷底之中,只能仰望别人,放眼四周,尽是壁垒,连天空都那么狭小。这时候就需要心灵鸡汤,自我打气,积攒从谷底翻身的勇气和力量,于是有丑小鸭、灰姑娘的经典励志故事,在全世界广为流传。毫无疑问,贾玲导演的《热辣滚烫》,也是这样一个类似丑小鸭变白天鹅、灰姑娘变王妃的励志故事。它保留了经典童话中的励志原型,也予以现代化的包装、改造,确有触动人心的魅力。

与经典童话中的丑小鸭、灰姑娘一样,影片主人公杜乐莹,一开始也处于命运的低谷,尽管心地善良,却受尽世人嘲弄。影片以重复叙事的方式,不断用镜头捕捉她四处碰壁的颓丧场景,别人的生活热辣滚烫,而她,除了失败和落寞,什么都没有。

影片的特别之处在于,它没有像古老的童话故事那样,将主人公的痛苦和失败,完全归结为身体或身份——尽管痕迹仍在。丑小鸭被嘲弄,是因为长得丑,灰姑娘被冷落,是因为后妈的打压。杜乐莹显然不是继女,她甚至还有姥姥的房产可以继承,虽然身形肥胖,问题的症结,却主要不是身材——至少背叛她的闺蜜,同样是个胖子。看得出,影片其实想极力避免踩蹋身材歧视的红线,它试图以一种“人间喜剧”的方式,小心翼翼地将问题引向对现代社会金钱至上、利益为王的商业逻辑的批判。这种基调,从影片开场母亲接受表姐采访时的哭泣——不是因为没把孩子培养好的后悔,而是一直没挣到钱的遗憾——就开始了。此后,妹妹的嘲讽和突然的殷勤,表姐的一再邀请她上节目,烧烤店老板各种自相矛盾的言行,拳击馆拉人、办卡的套路,拳击比赛、参赛的内幕,还有负心拳击男友的临阵放弃,无一不是利益算计的结果。全世界都在用利益算计她,她却一直用爱和善良去面对这个世界。

影片还揭示出,一个完全被利益观念和商业逻辑裹挟的世界,甚至连关心、道德、情感、正能量的传递,也都是虚假的。健身馆各种为你好的活动,推销员对你胜似亲人的贴心关怀,瞄准的无非是你的口袋。藏在拳击手套中奖励一朵小红花的肉麻情话,实是前台小姐为了挽留顾客而耍的花招。饭店老板对女主可以不干活的突然宽容,则是因为她带来了一个一次可以喝掉12瓶啤酒的顾客。张爱玲说,生活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这话道尽了现代社会的荒诞和苍凉,影片所呈现的现实,其实也有这种味道:表面上热辣滚烫、温情脉脉,骨子里尽是冰冷和荒诞。当然,最为荒诞的,还是她表姐妹一直怂恿她去录制的电视节目:《寻找自己》。它模仿了现实中同类节目的流程,表面上诚意满满,心灵鸡汤意味十足,实质上却虚假不已,一切都是为了资本和流量。

影片充分发挥了主创团队小品演员出身的优势,将这些资本逻辑引致的荒诞不经的场面,以一种轻喜剧的形式地展示出来,令人忍後不禁。如果说小品,是舞台上的杂文,那这部影片就和贾玲导演的第一部电影《你好,李焕英》一样,也像一部杂文集锦,仍不脱把多个小品式的搞笑场景和段落串烧在一起的嫌疑。当然,有些场景和段落——如租房时房东说房租一千、押金八百或者房租八百、押金一千的贫嘴,和主干情节的关系,并不非常紧密,只有增添喜剧气氛的效果,删去也不可惜。但不管紧密与否,每一个场景切分出来,都可作为小品,单独流传。

把主人公悲惨命运的原因,由身体或身份歧视,归结为利益逻辑的宰制,是对经典励志叙事的一次现代改造,没有更改也不能更改的则是,主人公需要一次蜕变,或完成一次成长。蜕变之前,是一个笑话,蜕变之后,则是神话。果然,全片两个小时,在用将近80分钟铺陈了女主的悲惨之后,开始让她积极行动。影片用一个框式构图,仪式性地表现了这个转折点的到来:被负心教练致命一击之后,她侧脸站在一扇老旧的窗框后面,撕心裂肺地痛哭,这时窗户上刚好飞来一张破旧的拳击广告:你赢过吗?哪怕一次!广告纸的一半倒折下来,露出她的头,然后是一个拳头将广告纸狠狠砸在桌面上的特写,她要报名参加拳击比赛,决心赢一次。影片剩下的40分钟,就是表现她备赛和比赛的过程。不难看到,呼应着前面不能踩踏身材歧视这一红线的设定,后半部分后有关其健身的叙事,也没有处理成一个单纯减肥的故事。影片的潜台词是,她不是为了减肥而减肥,而是为了达到参赛设定的体重标准。也因此,本需要漫长时间才能实现的瘦身过程,被一组快速蒙太奇迅速交待过去。这加快了后半部分的叙述节奏,也适应了让女主尽快向“神话”蜕变的要求。而为配合女主的“神话”式成长,小品式的讽刺和喜剧意味,也明显少了许多,变得严肃和正经了起来。

遗憾的是,影片虽花了三分之二的时间铺陈女主由“笑话”向“神话”的转变,而转变真正到来时,还是显得力道不足。这是因为,她前面不顺的原因,同时也是影片嘲讽和批判的锋芒,主要指向外部世界——商业逻辑宰制下冰冷、荒诞的现实,而改变的动力和方向,却绕回自身——她想赢一次,这很难说没有逻辑上的错位。就好比有人欺负了你,你的回应却是,我要战胜我自己。当然,这在一个亟需心灵鸡汤的时代,尤其是对一部大众类型的喜剧片来说,或许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裂缝,很难被人察觉。但导演却是清楚的,在女主最后躺在拳击台上爬不起来的时刻,影片以闪回的形式,巧妙补充了许多前面并未出现过的画面。这些闪回性画面,多为女主生命中最为落寞、绝望的时刻,稍显冗长,却使女主想赢一次的心理转变,顺畅了不少。

所有的励志故事,最激动人心的时刻,都是最后那场真正神话般的加冕仪式:影片为女主设计的加冕仪式,就是末尾那场长达20分钟的拳击比赛。影片反复渲染的是,对手是专业的,她是业余的,但她没有像大家认为的那样提前结束,而是一直坚持到最后,尽管伤痕累累,却差点赢了对方,真正是虽败犹荣。在宣布比赛结果和她走下拳击台的一刻,影片多次将镜头切向台下的观众,尤其是她的父母、妹妹。特写镜头中,大家自发地为她鼓掌,甚至起立,唯有一直对她百般嫌弃的妹妹,表情复杂,但也低下了傲慢的头颅。这显然是“神话”意义的最高点:当全世界都抛弃你的时候,只要自己不抛弃自己,人生就总有赢的希望。尾声中,她委婉拒绝了差点就成为她白马王子的负心教练的约饭,转身走下台阶,沿着一条狭窄的巷子,向着画面深处的亮光跑去。这意在表明,把黑暗甩在身后,沐光而行,才是生命应有的姿态。

值得特别补充的是,影片的“戏中戏”——那个《寻找自我》的职场励志类节目,与影片本身恰为互文。那场戏中的“寻找自己”和“励志叙事”,不过是商业逻辑裹挟下的一种包装:节目中两位导师的问话,舞台上嘉宾的对答,屏幕上回放的画面,一切都是资本逻辑精心算计的产物。而《热辣滚烫》本身,是否也如这场“戏中戏”一样,所谓的励志,不过是一锅用商业逻辑精心调好的心灵鸡汤?所谓的正能量,不过是贾玲们拿来变现的商品,没有多少真实和真诚可言?一个用资本逻辑制造出来的影片,却在嘲讽和批判资本逻辑的负面影响,多少有点反讽,也让影片的励志意义大打折扣,甚至沦为一个自反性的笑话。但即便如此,女主的经历还是告诉我们,饱受现实冰冷荒诞的折磨之后,依然愿意去寻找自己热辣滚烫的人生,就是真的英雄。借用罗曼·罗兰的话说则是,世间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作者系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文联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