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黄龙镇:党建充“植”“树”写“幸福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16:02:0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许友爱)绿美生态建设是关系民生福祉的重要工程。今年来,新宁黄龙镇坚持生态绿镇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绿美黄龙生态建设,致力扩大绿量、提高绿质、增强绿效,抓统筹、强引领、育典型、精管护,让“绿”的发展底色更加鲜明,“美”的发展优势更加凸显。

强化统筹,画好乡村绿化“一张图”。春风拂暖催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除草、松土、挖坑……,3月12日,黄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积极响应“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活动号召,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100余人到三星村铜鼓寨开展2024年义务植树活动,共植桂花树、红叶石楠等树苗500余棵。以实际行动带领党员群众参与乡村绿化,掀起共建绿美乡村新高潮。

今年来,黄龙镇党委始终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部署全镇乡村绿化工作,指导各村党支部根据“乡村绿化一张图”,制定镇村绿化实施方案,压实镇村主体责任。积极发动镇、村党员干部和网格员到村“四旁”“五边”走访摸排,通过打造示范村、示范户,带头在房前屋后进行绿化美化。引导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到乡村绿化中来,全面铺开“推窗见绿、行路成荫、四季常绿、处处美景”的绿美画卷。

党建引领,种下清凉“一片绿”。为深入推进绿美黄龙生态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一场场以“党建红”带动“乡村绿”的绿化行动正在黄龙镇有序铺开。

黄龙镇切实把党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坚持“树起一个点,带动一大片”工作思路,结合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民俗节日、志愿服务、团建等契机,将义务植树工作与各类主题活动有机结合,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植树”“3·8巾帼植树日”“乡村绿化+环境整治”等活动,突出干部作示范,党员跟着上,群众一起干,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乡村绿化积极性,在全镇17个行政村全面铺开乡村绿化全民植树行动,营造出“齐参与、共植树”的浓厚氛围,带动乡村“绿”起来、美起来。连日来,各村充分发掘绿化空间,在镇域“五边”“四旁”种植点位种植树苗一万余棵,为黄龙镇2024年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干群齐心,激活乡村“一池水”。走进黄龙镇朱元冲村,村道绿树成荫,民房错落有致,河边游步道、运动场、健身场等民生设施应有尽有。行走在村内,处处展现出一幅“人在画中走,心浸生态游”的景致,让人身心愉悦。

眼前的这一切,得益于镇党委政府将乡村绿化与人居环境整治的有机结合。黄龙镇全面动员镇村干部、党员、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走在前、做表率,带头开展卫生清洁大行动,进村入户派发宣传资料,督促辖区内商户、住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村干部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来。同时,镇党员群众重点围绕“四旁”“五边”,对村道沿线、河道两旁、房前屋后的杂草、垃圾、沟渠顽疾等进行彻底清理,实现村容村貌宜居美丽。

今年以来,黄龙镇组织党员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12场次,参加人员500余人次,清理生活垃圾乱倒乱堆等110处。下一步,黄龙镇将持续推动乡村绿化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及群众投身绿化工作的积极性,形成全民参与绿化建设的良好局面,实现全域环境净起来、生态绿起来、乡村美起来。

责编:戴鹏

一审:戴鹏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