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3小时接力殊死营救 肺栓塞产妇转危为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15:46: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通讯员 鄢跃斌 洪丹

“谢谢!太谢谢了,是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3月11日,产妇陈某某拉着新宁县人民医院产科医务人员的手,连忙赠以锦旗感激不已。原来,这面锦旗背后还蕴藏着一段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2月26日晚21点,陈某某剖腹产术后32小时突发肺栓塞,脉搏微弱、休克血压,心率160次/分,生命垂危!“快,面罩给氧,建立多管静脉通路。”产科医务人员一边进行抢救,一边及时向医务科和县卫健局进行报告。

“立即启动孕产妇抢救预案!”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立即赶到抢救现场组织县内危重孕产妇抢救小组专家组成员进行抢救,同时向市卫健委报告请求安排专家支援,市卫健委迅速组建了专家团队赶往新宁,并在路途中进行远程指导,一场与死神的殊死搏斗开始了。

气管插管、溶栓、升压、纠酸,抢救治疗有条不紊的进行,在争分夺秒中,血压回升了110/68mmHg,P110次/分,呼吸20次/分,经过3个多小时的通力协作,一条鲜活的生命被医务人员从鬼门关拽了回来。

据了解,肺栓塞被称为“产科隐性杀手”,是让产科医护人员闻之色变的急症,病情凶险,死亡率高。近年来,新宁县卫健局高度重视孕产妇安全,不断加强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内涵建设,定期开展高危孕产妇转诊、急救应急演练,畅通高危孕产妇救治绿色通道,为孕产妇筑牢了生命安全的屏障。

责编:戴鹏

一审:戴鹏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