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哥说新闻丨一键关闭自动续费,真有这么难吗

  三湘都市报   2024-03-12 15:31:1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评论员张军 晓风  视频 刘文

手机APP“自动续费”开启容易关闭难,找不到关闭入口是常态。消费者吐槽已久,却迟迟得不到根治。

3.15来临之际,全国政协委员安庭在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强付费软件“自动续费”乱象监管治理力度的建议》,再度引起广泛共鸣,可见天下苦其久矣。据浙江宣传披露,某知名投诉平台上,以“自动续费”为搜索条目的投诉件,从2020年的3万多条,暴增至如今的14.8万条。

一键关闭“自动续费”,有这么难吗?“自动续费”乱象,是清理门户的时候了!在这个问题上,不能老是指望消费者擦亮眼睛,不能单纯指望地方层面的零敲碎打,必须国家层面出面来统一协调整治行动,才能有望根治。

手机APP为民众生活便利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已然成为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本是商业行为适当收费,无可厚非。但既是生意,就要讲游戏规矩,并且讲在明处。商家与客户的权利是对等的。可事实上,众多手机APP在付费环节总是遮遮掩掩,在会员包月、包年服务套餐中,暗藏“自动续费”消费陷阱。即使消费者知晓规则,并及时处理,却是“入坑”容易“退坑”难,续费容易退订难。

梳理一下大家的投诉和吐槽,不外乎是在“无提醒”情况下开启“自动续费”,或者取消“自动续费”功能后仍在扣费,或者主打一个强行捆绑,或者点击弹窗即下载,下载即扣费……总而言之,吃相难看!让人很难相信,这些下三烂的手段,竟是一些大名鼎鼎的科技公司所为!

甚至某些国内知名的电信公司,其外包公司打着国有电信公司的名义,电话或短信息营销,免费升级,消费者一不小心,即上当:升级真是免费,可一段时间后,你不亲自去营业部取消,就变成“自动续费”了。

由来已久的这一乱象难道没人管吗?事实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信部、中消协多次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明确“采取自动续订、自动续费方式提供服务的,应当征得用户同意,不得默认勾选、强制捆绑开通。在自动续订、自动续费前5日以短信、消息推送等显著方式提醒用户”等内容,但收效不是很理想,根本原因还是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

治理“自动续费”乱象,需要整个行业的自觉行动,关键在于从制度机制上规范起来。这就需要有关主管部门,破乱局必用重典,杀一儆百,亮明利剑形成联动。高科技的违法犯罪,用高科技的手段制之,网络留痕,取证不难。一旦投诉,严格按法律法规惩办,提高“自动续费”乱象的违法成本。并在行业内设置“准入”门槛,对屡次违规者,取消其经营资格。

这些事情不能轻飘飘地一句“希望消费者擦亮眼睛”,就卸去了自己的监管责任。作为群主,把那些屡屡违反游戏规则者及时“踢出群”才是正道,才是真正的纾民困、解民忧。

换位思考,APP经营者眼光要放长远点,只有坚持诚信经营,才能赢得消费者的放心消费,网络市场才会海晏河清、双向共赢。


责编:许利文

一审: 刘文

二审:张军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