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主创打造奈飞版《三体》

  中国青年报   2024-03-12 15:19:26

当《权力的游戏》最终季在2019年播放结束,主创大卫·贝尼奥夫和D·B·威斯必须要考虑接下来做什么,他们的选择是《三体》。5年后,《三体》剧集将于今年3月21日在奈飞(Netflix)上线。奈飞版《三体》是一部8集剧,改编自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的同名科幻小说,2008年在中国首次出版,6年后在美国出版英文译著,并成为首部获得“雨果奖”(科幻领域的国际最高奖之一)最佳小说的亚洲作品。《三体》的粉丝群十分广泛,据说包括《权力的游戏》的原著小说作者乔治·马丁。

奈飞负责原创剧集部门的副总裁彼得·弗里德兰德,多年来一直想要制作《三体》这个传奇故事,他甚至说服了之后担任该剧编剧与监制的贝尼奥夫和威斯去看小说原著。

“我阅读这部书的感受,是前所未有的。我不知道这部剧会是什么样子——比如,如何理解宇宙无限的规模?这些概念让人很难接受,但作者描述这些概念的方式令人叹为观止。我为自己推动了一个这样的故事而感到自豪。”弗里德兰德说。两位主创听进去了他的建议。贝尼奥夫回忆:“我们几乎同时看完,丹走到我旁边说:‘你觉得怎么样?’ 我说:‘那个结局太精彩了。’然后丹说:‘我们得做这件事,对吧?’”

在创作上,奈飞版《三体》相比中国版最大的改编,是奈飞版讲述了一个全球性的故事。第一季主要在英国拍摄,也有在中国、巴拿马和美国拍摄的片段,并由国际演员阵容主演。

主创团队与刘慈欣开过一次视频会议,《三体》的第三位编剧与监制亚历山大·伍回忆:“他(刘慈欣)说他是《权力的游戏》的忠实粉丝。我们得到了刘慈欣的许可,可以按照我们认为合适的方式改编这部剧。”亚历山大·伍是一名美籍华裔,他说:“从一开始,我们的指导方针就是制作一部全球性的剧集,同时保留书中哲学思想的中国元素。”

奈飞版《三体》的大部分内容,围绕一群意见不合的物理学家展开,他们在一位神秘的英国情报局长的领导下联合起来,与想要帮助外星人殖民地球的“地球三体组织”展开斗争。饰演情报局长的演员利亚姆·坎宁安说:“刘慈欣的这部史诗作品本身具有一种叙事范围,这种范围超越了单一国家。如果我们在讲述人类的故事,那就应该关乎整个人类。”(记者 蒋肖斌)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