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财政局:财审协同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全局 罗德恒 杨小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12 15:08:2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2日讯(通讯员 全局 罗德恒 杨小辉)3月11日,沅陵县审计局一行10人进点沅陵县财政局,开展2023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将营商环境作为一个重点版块进行专题审计,财政、审计协同,进一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

据了解,本次营商环境审计重点关注2021年—2023年财政非税收入征管情况,关注县财政部门非税收入政策执行、降费工作落实情况,关注执收执法部门是否存在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行为,是否存在增加企业费用成本负担等。为使营商环境审计工作落到实处,该县财政局和县审计局通力协作,成立营商环境审计工作小组,由该县审计部门明确一名小组长,县财政部门明确一名联络人员,专门负责完整、如实、及时提供审计所需资料。必要时,审计小组将延伸到执收执法部门,切实将涉及营商环境的非税收入征管情况审深、审透。

从县财政部门了解到,2021—2023年度,该县非税收入分别完成2.74亿元、3.23亿元、3.97亿元,总体呈增长趋势。为依法依规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切实减轻企业费用负担,该县财政部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一是首批完成了非税收入电子化改革。顺利完成了湖南省新非税征收管理系统前端软件的实施并上线,电子化票据改革实现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直接缴库,进一步加强了财政资金管理,防止各预算单位和部门坐支、挪用财政非税收入资金等行为,切实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效能。二是严格依法依规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借助非税收入电子化改革的契机,将农村教育收费纳入了非税收入管理,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堵塞漏洞,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三是建立非税收入稽查档案,不断细化非税收入管理措施。为更好地规范执收执罚单位非税收入管理,便于掌握各单位和部门非税收入的基本情况,该县建立了非税收入稽查档案,摸清各执收单位的收费项目、标准和征缴情况,随时对非税收入数据明显异常的单位和部门进行检查,便于发现问题,规范非税收入征管。四是公开公示非税收入收费清单。全面清理非税收入项目、标准、对象、政策依据等,认真梳理涉企收费项目,及时取消废止、停征的非税项目,严格落实降标、免征、减征政策措施,并将收费项目清单公开公示于显著位置,强化社会监督。

责编:瞿云

一审:贺子平

二审:瞿云

三审:李顺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