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季,减肥正当时!一起了解中医瘦身法——穴位埋线

  大众卫生报   2024-03-12 11:11:29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2日讯 (通讯员 陈仙霞)春节档电影《热辣滚烫》火爆上映,某电影演员成功瘦身100斤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更掀起一股励志减肥风。

代餐减肥、节食减肥、运动减肥……日常生活中,相信绝大多数人都尝试过这样那样的减肥方法,不少人也陷入快速减肥——效果初显——恢复饮食——复胖——再度减肥的循环。

春暖花开季,减肥正当时!到底有没有效果明显、绿色健康的减肥方法?当然有!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中医瘦身法——穴位埋线。

长沙市第三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医师周凌燕介绍,穴位埋线是中医的一种特色疗法,是针灸的延伸和发展,具有针、线、穴三重作用,属于复合性疗法。它将异种蛋白的线体埋置于体内,通过线体自身的分解、液化、吸收,达到长时效、强刺激的目的,具有安全有效、操作简单、痛苦小、就诊次数少、费用少等特点。

穴位埋线减肥的机理

促进新陈代谢现代人在工作生活中久坐不动,加上长期过度节食,会降低代谢;随着年龄增长,人体新陈代谢变慢,身体无法消化分解热量。穴位埋线可调理肠胃功能,提高身体代谢能力。

抑制食欲埋入减肥者体内的线材一般会在10天左右的时间内逐渐被机体吸收,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变态反应,刺激瘦素等相关物质的分泌,以诱导下丘脑中枢系统,从而抑制食欲。

调整情绪穴位埋线通过刺激特定穴位,可改善睡眠和情绪,减少情绪性暴饮暴食。

改善内分泌系统功能穴位埋线可以纠正人体内分泌系统,使各类激素恢复正常水平,保障人体正常代谢和生理功能,减少脂肪堆积和提高能量代谢。

“接受穴位埋线的减肥者,一般要在医生的建议下配合饮食调整和运动等辅助措施,这样体重才不容易反弹。”周凌燕提醒,如果减肥者有局部肥胖的问题,比如腹部凸出、大腿和臀部过于肥胖等,医生能够通过调整穴位、埋线深度等,加强对患者局部脂肪的调整,起到局部塑形的作用。

穴位埋线注意事项

埋线后24小时内针孔处不宜进水,尽量避免出汗。

第一次埋线后同一部位一般需间隔10天方能进行第二次埋线,女性月经期间不宜埋线。

在埋线过程中局部出现酸、麻、胀、痛的感觉是正常的穴位刺激反应,一般持续2-3天可自行缓解;埋线后若出现皮下结节,约1-2月或更长时间可吸收,是一种正常的持久而温和的刺激,不必恐慌。

埋线当天不宜进行剧烈运动,埋线期间避免饮酒、进食大量海鲜、辛辣煎炸等食物。

埋线减肥期间配合饮食及运动疗效更好。


责编:袁小玉

一审:编辑:袁小玉 实习编辑:湛焱

二审:陈艳阳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