楹联里的湖南丨这副楹联里有爱情最美的模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10:25:52

上期介绍了湘西的一副唯美联,今天我们再来添一把爱情的柴火,说说君山公园门口的一副楹联:

水阔天长,德斯无极;春晨秋暮,信矣有缘。

有人说,“爱情,应该是尾生抱柱的至死方休,是梁祝化蝶的形影相随”,而湖南省楹联家协会主席鲁晓川先生的这副对联则告诉你,爱情也可以是“二妃哭竹”的样子,而且最好还是“柳毅传书”的结局。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都知道娥皇、女英千里寻夫,得知舜帝死讯后伤心至极,在君山岛上抱着竹子哭泣,泪水湿透了竹子,都长了斑,于是从此就有了斑竹这个新品种,虽然感天动地,但这终究是一个凄美的故事;而落第书生柳毅侠肝义胆,为遭受家暴的小龙女传书报信,把她解救出来,赢得了龙女的芳心,有情人终成眷属,这才是我们期望的爱情的正确打开方式。

动人的爱情都必然带着几分“痴”。痴心许了你,痴情给了她,是悲是喜,无悔无憾。这就是所谓的“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吧——不管天空会不会留下翅膀的痕迹,鸟儿总是要飞过的。

君山岛被称作“有缘山”“爱情岛”,置身绿意苍苍的岛上,感受淼淼洞庭的水阔天长,等待一段千年等一回的爱情。这样的人间福地,你不想去打个卡吗?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出品

总策划/夏似飞

统筹/文凤雏 赵雨杉 李茁 王华玉 朱玉文 

文案/王华玉 张嘉诗 

出镜/张嘉诗

拍摄/邹尚奇 

剪辑/戴钺

设计/曹舒琴

责编:张嘉诗

一审:王华玉

二审:李茁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