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猪饭里的年味儿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10:45:31

文/甄钰源

大雪过后的村庄,除了红白喜事之外最隆重的宴席,就是杀猪饭了。在农村,只要开始吃杀猪饭,也就意味着快过年了。

湘西一带的少数民族,敬畏山神,因此禁忌也颇多。土家族人杀年猪,那更是大有讲究。首先得让家里的长辈带着“礼行”去请道行高深的三元老司帮忙挑选一个黄道吉日。挑选一个能杀猪的好日子还真不容易。 “亥日”是猪的 “本日”不能杀、逢“六”的“六畜日”不能杀,像“子日、酉日”之类的小生肖日更不能杀。杀猪的日子多选在“丑日、午日”寓意来年喂的猪会长得和牛马一样壮。

杀猪的日子订下来后得赶紧请屠夫,这个季节的屠夫非常忙,日程都是安排得满满的。碰上好日子,一天得去好几家赶场子。

屠夫落实了就开始喊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回家吃杀猪饭了。在我的家乡,吃杀猪饭是一个家族的节日。往年没有电话的时候,都是带口信或者是走上几十里地亲自去接。现在有了智能手机,微信上一个视频发过去,有图有真相,连电话费都省了。有的更直截了当,在家族群里说一句:“冬月初九杀猪,欢迎大家来吃杀猪饭哟。”群内便一片哗然,欢呼声不断。特别是远在城里的亲戚最为激动:“这顿杀猪饭,我们盼了整整一年了!” 

杀猪的日子到了,主人家一大早就烧了两大铁锅的水,腰子盆也收拾干净摆到晒谷场上了,只等屠夫到场。

铁锅里的水刚刚沸腾起来的时候,屠夫就到了。主人家赶紧端茶递烟,殷勤地伺候着。屠夫也不客气,喝口茶叼支烟就领着四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进猪栏去赶猪了。这赶猪可是个又苦又累的活,但在这当儿,却没有一个人嫌弃,大家挽起袖子乐呵呵地就钻进了猪栏。此时的猪已经预感到了危险,号叫着往角落里躲。几个人使出了吃奶的劲儿才将猪放倒在腰子盆的案板上。

旁边看热闹的人开始打赌了。

“这么大的架子,怎么着也有个280斤的白肉。”

“我左看右看,横竖不得低于300斤。”  

“不多不少290!”屠夫胸有成竹。

“那就赌包芙蓉王?蓝色的。”  

屠夫扬起手上的杀猪刀,拍拍猪屁股:“好!蓝王一包。”刀光一闪,二尺长的尖刀已经插进了猪的咽喉。白刀子进,红刀子出,带着热气和腥味的猪血喷洒而出。村里最能干的婶子端着放了盐的盆子稳稳地接住了,为防止猪血凝固她还不断地用筷子搅拌着。这猪血,待会儿要用来做杀猪菜呢。

待血流尽,几个人合力将案板抽出,猪便就势掉进腰子盆里啦。这时得赶紧舀起铁锅里的开水往猪身上淋,虽说死猪不怕开水烫,但淋水也是有方法的,一定要快速均匀。淋完一锅水,屠夫就用尖刀挑开猪腿,用嘴吹气,一会儿就把死猪吹成了圆滚滚的皮球。然后双手并用,用刮刀“噌噌噌”地给猪褪毛。不大的工夫,一头白胖胖的肥猪便呈现在众人眼前。

这时,屠夫便像极了金庸笔下的武林高手。刀子上下翻飞,刀光剑影中一只笑眯眯的猪头已经卸下来放到了八仙桌上。猪身也被掏出内脏分成了两半,此时的晒谷场,多像他一个人的江湖啊。主人赶紧递上秤,两块干边子肉一秤,不多不少290斤。主人满意地笑了,忙不迭地四处递烟。屠夫笑声洪亮,手往旁边一伸:“蓝王拿来!”愿赌服输,那两人乖乖地奉上蓝王烟。屠夫拿到烟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转手分发给看热闹的乡邻,晒谷场上一片欢声笑语。

屠夫一边把猪大卸八块一边惹主人家还未找对象的儿子:“二佬,给丈母娘拜年的肘子砍32斤够了没?”几个切菜的婶娘也跟着起哄:“二佬 ,明年的这个时候猪尿泡恐怕都被你抢去给儿子做皮球了哦。”叫二佬的小伙子哪敢搭腔,红着脸假装寻了水桶要去挑水。

此时,村里的乡亲和亲戚们已经全部到场,女人们开始帮着女主人收拾东西。孩子们则拿着猪尿泡做的球玩得正疯。几个大砧板上,菜刀剁得飞快,一会儿就切了好几大盆。大家伙儿边干活边快活地说着荤素夹杂的闲话,偶尔也有男人撩搔几句别人的媳妇,不过也都是动嘴不动手。

不出个把小时,几张大圆桌上就摆满了菜。主菜一定是小炒肉炖萝卜丝,配菜有巴掌大一块的盖面肉、红烧肉、炒猪肝、肉丝等。总之,桌上的荤菜基本上都是从那头刚杀的猪身上取下来的,小菜全是从自家园子里摘的。以前生活不好的时候,杀猪菜用的是槽头肉,也就是“开刀肉”。现在条件好了,杀猪菜用的都是上好的五花肉,坐膀肉,你吃得越多主人反倒越开心,为什么呢?因我们土家族有句流传很久的俗语:越吃越有、越吃越发!

屋外天寒地冻万物将歇,屋内热气腾腾笑声朗朗,一年来的辛苦都倒进酒里,收获都写在脸上。男人们大碗喝酒大块吃肉,有爱耍杨盘(搞笑)的间或还要插个科打个诨;女人们则相互夹着菜,说着今年的收成,孩子们的前程。有心疼男人的还时不时还给旁边桌上的男人夹上一块巴掌大的肉。惹得旁边的人大笑:“哦哟!三婶儿,这么心疼老三,是不是他昨晚上累着啦?”“吃饭也扎不住你的嘴!”三婶儿一块肥肉砸到那人的碗里,大伙儿笑得愈发收不住了。

这笑,蕴含着纯朴的乡情,透露着庄稼人心满意足的光景,也洋溢着邻里亲友间的真情互助;这杀猪饭,是团圆的饭、是幸福的饭,不仅滋养着我的青春岁月,也温暖着我长年在外漂泊的胃。

这杀猪饭一吃,新年的脚步也就越来越近了。

责编:高甜甜

一审:高甜甜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