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小溪市镇:做实做细“三长制” 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10:10:2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2日讯(通讯员 尹硕甲)“今天早晨,我正准备洗漱的时候,发现自来水停了,我赶忙向小组组长谢金友反映,很快片长彭丹就带着维修师傅去了水井检查,上午10点左右整个院落就恢复供水了。”3月12日,邵阳县小溪市镇龙井村大伏冲片村民谢水清,说起片长帮他及时解决用水问题时,连连竖起大拇指。

像这样上传下达及时解决民情小事的场景,每天都在小溪市镇的各村发生。

为进一步做实做细“三长制”,邵阳县小溪市镇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片、组、邻“三长制”作用发挥与“党群服务站”有机结合起来。在全镇14个村(社区)共设71名片长、374名组长、786名邻长全覆盖联系9785户群众,并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后备干部等优秀人员进党群服务志愿队伍向村民提供服务清单、开展承诺服务。

刘爱良是田心村的一名党员小组长,每次村里组织三长进行业务培训,他总是学习最认真的一个,他经常通过微信联系在外务工的乡亲“帮忙看望老人、小孩;购买药物、安装照明灯;盯好学生去山塘玩水;邻里矛盾调解和政策咨询;“利剑护蕾”宣传;生活代办等一些日常服务。”都有他的身影。正是有一批像他这样优秀的片长、组长、邻长立足岗位作贡献,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才畅通。

如今,群众们通过微信群、电话联系向联系他们的片长、邻长传递需要服务的信息;村里对需要帮助的重点户、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都建立了服务档案,并安排了合适的党员结对帮助。对开展的志愿服务,每逢党日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就会将服务的影像照片通过村广播、微信群广泛宣传,用实际成果展现工作成效。

随着“三长制”高效运转,群众办事找党员,党员服务看得见,群众愿意跟党走,基层治理共建共享越来越畅通。

责编:戴鹏

一审:戴鹏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