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乳制品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湖南八成以上乳制品是“望城造”

  长沙晚报   2024-03-12 07:52:44

新春伊始,长沙乳制品产业实现“开门红”:位于望城经开区的澳优乳业旗下佳贝艾特婴儿配方羊奶粉(0—12个月)正式登陆美国市场;在浏阳经开区,投资10亿元的英氏婴童营养与健康科学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建设顺利;在宁乡经开区,优氏乳业二期项目优氏18万吨优质乳加工基地即将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达产后,其产能将提升至28万吨/年……长沙乳制品产业正稳步进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望城“乳业湘军”享誉全国

1月9日,澳优旗下佳贝艾特婴儿配方羊奶粉(0—12个月)正式登陆美国市场。至此,佳贝艾特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全系列实现在美国上市销售,为佳贝艾特美国业务发展按下加速键,助推佳贝艾特全球化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望城经开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暨2024年经济工作会议上,凭借在2023年对望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澳优荣获“发展贡献二等奖”“亩均效益一等奖”“科技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还有多位来自不同岗位的澳优员工获得各类先进个人奖项。

“这不仅是对我们的鼓励,更是实实在在的帮助。”澳优乳业(中国)执行总裁魏燕青表示。

澳优在望城原有一车间的基础上,先后投资3.5亿元和1.66亿元建设长沙二车间和三车间,两座车间先后于2020年、2023年投入生产、运营,不仅增强了澳优整体生产、制造能力,也进一步优化了澳优供应链布局。

目前,澳优产品已销售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俄罗斯、比利时、哈萨克斯坦、柬埔寨等多个“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公司在海外共有7座工厂。”魏燕青介绍,去年成立的澳优特殊食品全球研发中心,更是被列为长沙市2024年“十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之一。

望城区绿色食品产业链办公室提供的数据显示,望城经开区以澳优、旺旺、蓝河、合生元、新希望南山等为代表的乳制品产业集群是享誉全国的“乳业湘军”,全省85%以上的乳制品产自该园区,其中澳优乳业羊奶粉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是园区培育的第一家本土上市企业,蓝河乳业掌握全球60%以上的绵羊奶资源,达能与欧比佳达成战略合作,加码中国婴幼儿配方羊奶粉市场,新国标配方落地带动合生元望城基地婴配奶粉和乳清蛋白粉产能提升。

“一江两岸”乳制品业并驾齐驱

望城经开区乳制品产业一马当先,长沙其他园区也紧随而上。

位于宁乡经开区的优氏乳业连续3年产销保持30%以上的增长,二期项目优氏18万吨优质乳加工基地3月将正式开工建设,项目达产后,优氏乳业的产能将提升至28万吨/年,为湖南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牛奶。

“为了保证市场供应,让湖南的广大市民每天都能喝到新鲜的牛奶,公司春节期间没有停产。”优氏乳业副总经理杨劲介绍,去年公司销售额达到3亿元,今年预计实现3.9亿元的营收目标。目前,优氏乳业在宁乡本地已建立成规模的养殖基地,养殖进口新西兰荷斯坦奶牛1500余头。

“一瓶牛奶从牧场到货架最快只需要10个小时。”优氏乳业创始人、总经理肖松义介绍,正是依托牧场鲜奶的稳定供应,优氏乳业生产基地确保每天生产的巴氏鲜奶能在12小时内、发酵型酸奶能在24小时内到达市场,满足消费者的日常需求。

同样在宁乡经开区,中国高端酸奶品牌朴诚乳业收购优卓乳业,投资10亿元、规划用地180亩建设华中生产基地,预计年产值30亿元。

而在浏阳经开区,投资10亿元的英氏婴童营养与健康科学产业基地(一期)项目去年开工以来,建设顺利。该项目建成后,英氏核心品类米粉等可新增产能2万吨/年,助力园区健康食品特色产业发展壮大。

随着消费市场稳步增长,相关部门也加快了乳制品产业发展引导和升级。

“引导乳制品企业向标准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力争乳制品产业集群202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35亿元。”望城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

责编:姚昕玥

一审:詹娉俏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长沙晚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