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新的文化使命 凝心铸魂培育新人——访湘潭大学党委书记刘起军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07:07:29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和文化传承的高地。习近平文化思想为高校担负新的文化使命,培育时代新人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近日,湘潭大学党委书记刘起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湘潭大学将切实承担起新的文化使命,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培养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中华文脉的时代新人。

坚持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刘起军说,红色文化是思政教育的“活教材”,学校将充分利用伟人故里的特殊优势,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科特色,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内化为办学理念,构建立德树人新模式。提升红色资源转化效能,将红色文化融入课程教学体系,以国家一流课程《伟人智慧》等为标杆,建设“思政+艺术”“思政+外语”“思政+社会学”等特色思政课程群,推出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打造线上线下红色育人场域,创新运用VR和数媒技术建设好360度沉浸式虚拟仿真实验室等数字平台,将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高质量“云端”育人资源。建设一批校内外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丰富的红色实践活动,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

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个结合’尤其是‘第二个结合’筑牢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根基。”刘起军表示,学校将坚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两个结合”人才培养新路径,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为改革试点,打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专业教育新配方,加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内容的专业课程群建设,带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历史学、哲学、文学等专业发展。发挥湘学研究传统优势,将湘学研究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相连,深挖湖湘文化精神特质和思想内涵,推出一批弘扬和传承湖湘文化的特色育人资源。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举办中华经典诵读、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学文化月、大学生孝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引领青年学生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我们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刘起军说,高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学校将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势,开展面向青年学生的理论宣讲,宣传阐释好党的创新理论。营造浓厚文化育人氛围,构建八大校园文化体系,开展“新时代 新雷锋”、“领航讲堂”、马栏山视频文创节等特色文化活动,打造公益实践精品项目。持续深化文明校园创建,建设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景观,创作更多增强师生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把校园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中华文化的家园、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责编:姚昕玥

一审:詹娉俏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