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丨发展新质生产力,没有通吃天下的“一招鲜”——“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系列评之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06:52:31

发展新质生产力,没有通吃天下的“一招鲜”

——“深刻把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实践要求”系列评之一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新质生产力,是当下最热门的新赛道。然而,对于千头万绪的地方发展而言,一方面要奋起直追,不能掉队、落后,但另一方面,要努力实现并跑甚至领跑,就不能跑错方向、使错力气。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提出“因地制宜”的要求,为各地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了明确指引。

犹记得,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苗寨考察,作出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时移事变,但道理贯通。对于脱贫攻坚来说,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因而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样没有通吃天下的“一招鲜”。各地资源禀赋不同,新质生产力发展也会呈现不同的区域特征,这就要求各地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根据各自的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有选择地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新质生产力的共性。观察今年年初多地的“新春第一会”就不难发现,无论是上海聚焦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还是河南重点研究如何更好推进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融合发展,各地的发力点虽有所差异,但瞄准的都是这个大趋势。

个性则是指立足各地千差万别的发展基础精准施策。比如,岳阳的百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既要加快推进开工建设,也要积极布局产能形成以后的产品线,提前考虑合理运用和消化这些产能;怀化国际陆港的发展,可以和冷链物流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发展什么”“怎么发展”等问题进行科学研判,找准着力点和主攻方向,先立后破、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才能在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赛道上实现作为、赢得成功。

发展新质生产力“慢不得”,必须马上办、抓紧干,但也不能一哄而上、盲目跟风、抓“满天麻雀”。只有在筹谋布局新质生产力上,对竞争趋势、发展战略、产业基础保持冷静客观的研判,打好“特色牌”,走稳“务实路”,才能更好地汇入这股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洪流。

责编:万枝典

一审:詹娉俏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