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王旭亮相全国两会“代表通道”——“教育是培育希望的事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2 06:38:46

3月11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雅礼中学校长王旭亮相“代表通道”,讲述自己心目中的教育。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教育,事关国计民生,事关千家万户。3月11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场“代表通道”开启。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雅礼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旭亮相“代表通道”,讲述自己心目中的教育。

“在20多年的教育生涯中,我深切地感受到,教育是培育希望的事业。”围绕“点亮希望”,王旭在现场向记者们分享了3个小故事。

2016年,王旭接待了一位在很小的时候便因车祸而高位截瘫的11岁小男生。在轮椅上,小男生言辞恳切地说:“老师,我想来你们学校上学。”“孩子,你能照顾好自己的生活吗?”面对王旭的顾虑,小男生斩钉截铁地说:“我能!”说完,他双手猛地一拍轮椅,噌地一下,就落到地上,然后双手着地,一前一后用力地向前滑动,用力地往前“走”。“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王旭说,他和同事们非常敬佩这个孩子,也相信这个孩子。在此后的初高中6年,小男生一直积极向上、乐观坚强,并顺利考上大学,选择了机器人工程专业。为何选择这个专业?他说:“我是假肢最好的试验者,因为我知道一个失去肢体的人,最需要的是什么。”

“当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遇到重大困难和挫折时,我们不放弃他,给他最需要的帮助,就是点亮他生命的希望。”谈及这个故事,王旭饱含深情地说,这几年湖南建设了一批芙蓉学校,就是为了给农村孩子带来教育的希望。

他分享的第二个“点亮希望”的故事,关乎“成才”。几年前,雅礼中学有位年轻校友回国,领衔创建了一个重点实验室。其实,这位校友对科研的热爱,在中学就慢慢形成了。他对计算机有浓厚的兴趣,加入了学校计算机兴趣小组,获得了国际奥林匹克竞赛金牌,还和同学一起研制了博弈机器人。

“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王旭说,“应该给孩子们提供课程、搭建平台,让他(她)的长板更长,让他(她)今天的兴趣爱好的优秀,变为明天人生发展的优势,这也会点亮他(她)职业的希望。”

王旭讲述的第三个故事,是他来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前,有几名学生找到他说:“王老师,我们社团做了一些社会调查,其中有个关于幼教和托育资源共享的建议,能不能也把我们的声音带到北京?”

“我听了后非常感动。孩子们在高中学习阶段,就在关心群众的生活,关注社会的发展和国家的需要,我觉得这正是当代青少年应有的样子!”王旭感慨地说。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地球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两片树叶。”王旭认为,孩子之间,没有差距,只有差异。让喜欢射箭的孩子射箭、让喜欢下棋的孩子下棋,尊重差异、相信孩子,激发每一个孩子的天赋、潜能和梦想,才能鼓舞每一个孩子的希望。“为人父母,为人老师,更应该对自己、对孩子、对未来充满希望,这希望就会像阳光一样,照耀着孩子的成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王旭表示:“学校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民族未来。让每一个孩子、每一个家庭充满希望,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充满希望,这就是教育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万枝典

一审:詹娉俏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