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也需警惕,当心这种病“盯上”你......

周倜   湖南日报   2024-03-11 20:13:0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刘宇婷 胡薇华 张利群

  “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生活习惯的变化,结直肠癌在我国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且发病人群年轻化。”3月11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消化三病区主任吴明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35岁的张女士就是典型案例之一。起初,虽然腹部不适已有一段时间,但张女士并没有放在心上。“我平常喜欢点外卖,还以为是吃了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得了胃肠炎。”张女士坦言,她特别喜欢高脂肪、高糖的油炸食物。直到症状加重,她才前往医院就诊,经检查被诊断为结直肠癌。

  张女士感到疑惑:自己年纪轻轻,又没有家族史,为何会发展成这样呢?

  借着张女士的病例,吴明浩提醒,以下几类人群要特别注意。

  “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大肠癌发病率会随着年龄的递增而增高,50岁以上人群发病率达到一个高峰。”吴明浩介绍,高热量、高蛋白、低纤维素的饮食易诱发肠癌。因此,“无肉不欢”和不喜欢蔬果的人是肠癌的高危人群。

  同时,有肠癌家族史、结肠息肉病史的人群,有炎症性肠病的患者,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同样也容易发生肠癌。有肠癌、肠息肉家族史的人每日摄入酒精大于等于30克,将增加患肠癌的风险。此外,吸烟者比非吸烟者患肠癌的风险更高。

  “肠癌多由肠腺瘤或肠息肉恶变形成,肠息肉恶变需要5-15年,特别是腺瘤性息肉,在检查肠镜过程中就可发现并切除,有效预防癌变。”吴明浩提醒,40岁以上人群可常规进行肠镜检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也要注意从多方面入手,保护肠道健康。”吴明浩建议,日常生活中要改变饮食习惯,尽量减少高脂肪食物摄入,增加新鲜蔬菜水果等粗纤维食物,这样可以减少肠道内致癌物质,并加快粪便排出体外,避免致癌物质与肠黏膜接触时间过长。

  “有家族性结肠息肉综合症或家族遗传性非息肉病患者,则更应注意定期检查结肠镜,及时发现癌变病灶。同时,还应避免长期过量饮酒,预防溃疡性结肠炎等炎性疾病。” 吴明浩说。


责编:李传新

一审:周倜

二审:杨丹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