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份提案,两次联组讨论发言,住邵全国政协委员递交满意履职答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1 19:58:1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曾佰龙 通讯员 刘媛

3月10日下午,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乘飞机返湘,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住邵全国政协委员吴理之。

记者:吴委员,这次参加全国两会,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工作报告,有何感想?

吴理之: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付出艰辛努力,社会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李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今年的工作计划和任务,为国家在新的一年指明了发展方向,催人奋进,经济总体回升向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安全发展基础巩固夯实,生态环境质量稳中改善,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作的政协常委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在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特别在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牢履职正确政治方向上做到了高度自觉。自觉把坚持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到人民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制定全国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向中共中央请示报告事项清单,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全国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9次、182篇。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制度、工作台账、督查机制。对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批示和中共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文件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

记者:这一次参会您带了哪些提案?

吴理之:带着湖南以及邵阳人民的重托,这次赴京参会,我递交了《关于支持怀桂高铁“十四五”期内启动前期工作的建议》、《关于支持湖南邵阳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尽快审批设立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促进湖南省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的建议》等三个提案。在小组讨论会上,我做了两次发言,其中加强特殊群体教育引导工作的发言被选编入大会委员发言简报。

记者:两会结束后,您有哪些工作计划和安排?

吴理之:作为一名宗教界别委员,在新的一年我觉得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认真和及时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加强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履职本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

三是认真做好调研工作,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多提为国家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建言和提案。多聆听、关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

四是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坚持从严治教,以身作则,遵法守规,团结广大信教群众维护社会和谐,服务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戴鹏

一审:戴鹏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