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举行龙抬头祈福活动 | 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   2024-03-12 06:12:14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3月12日09版

湖南日报3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张和生 吴婷)“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今天,炎陵县炎帝陵景区的午门广场人头攒动,当地居民和游客汇聚于此,参加“祥龙抬首,美好当头”祈福活动。

10时28分,伴随欢快的锣鼓声,午门洞开,高昂着龙头的金龙冲进广场,6条三人龙、2条九节龙奔腾飞舞,相互穿梭,展示着龙的灵动活泼,引来阵阵喝彩。

精彩的龙狮表演之后,现场观众穿过午门,拾级而上,依次进入行礼亭、炎帝陵殿、墓碑亭,在司仪的引导下焚香行礼,许下美好愿望,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祈福完毕,人们来到日中为市景点,工作人员煮了两大锅面条,让大家免费品尝。炎陵县文化馆馆长蔡枚介绍,煮熟后的面条,就像龙的胡须,在二月初二这一天,大家叫它“龙须面”。传统民俗中,吃了龙须面,寓意着事事顺心、身体安康。

炎帝陵景区负责人唐剑介绍,龙抬头舞龙祈福,是农耕文化的传承延续。传说远古时期,炎帝组织黎民百姓在田间舞动艾草火把驱虫禳灾,确保五谷丰登,演变成后世的舞龙祈福活动。二月初二之后,就是繁忙的春耕季节,景区将持续挖掘传统民俗的魅力,增强游客迎春耕的体验感。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