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种粮农户抢购“先机”备春耕

    2024-03-11 19:03:07

东风和畅,春意渐浓 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祁阳市农业农村部门和农机经销商充分发挥现代农机装备在春耕生产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提早储备货源,强化农机购销服务,农机市场迎来销售热潮。

3月9日,在祁阳“沃得农机系列” 新品 展销 会上 ,但见各式新型的大型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农机具应有尽有,前来咨询、选购的农民络绎不绝。

图为:种粮大户正在 “沃得农机系列”新品 展销 现场选购农机

“年前,我们根据市场调研和用户反响,提前准备了一批最新型的旋耕机、插秧机等农机产品,着力完善各项后续服务,很好地迎合了农民的购机需求。 沃得农机经销商肖梦初欣喜地说道,从目前销售情况看,今年大马力的拖拉机 以及 加装了“大脑” 的智能农机更是 受到广大农户的追捧 ,“现在我们 每天 销售在 5台(套)以上。”

手巧不如家什妙 该市 潘市镇龙溪村 种了2700多亩稻田的 周雨民 更是 深谙个中道理 。他 得知农机新品展销会的消息后, 尽管家里拖拉机、旋耕机、插秧机样样齐全,但 他还是一大 早就赶到了展会现场 。“ 款高速 插秧机 比我以前买的好多了, 可以边插秧边施肥,既省劳力又省肥 履带式旋耕机更适合我们当地水田翻耕,上下田方便,不会打坏农田, 侧边还新增装了一个犁 ,不仅可以用来铲除田中的碎石块,而且还可以 田边翻转过来 埂边 就能多种上两路禾,一亩多打50来斤谷子没问题 。” 周雨民围着一台台新型农机 一边 仔细观摩 一边心仪不已地说道, “现在补贴力度大,我 准备 把家里的旧机器给置换了,种 来不仅 更轻松, 而且节本增效,投入一年就可赚回来 ”。

在农机新品展会现场的另一边,来自七里桥镇丁庙湾村的 种粮大户 谢永国正围着一台沃得奥龙拖拉机转过不停 现在 我们那里 搞了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前用的 那个 机子马力 有点偏 小, 今天特意 过来 看看,发现这款不错,马力大、 油耗低 效率高, 后面还加装一个提升操纵杆,一个人就可完成耕整机具的撤换,决定买 回去就打田。”

农机销售火 的背后,是农民对农机作业高效的认可,自然也离不开给力的政策扶持。 据了解, 为进一步加强落实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规范化、高效化,切实让广大农民享受到国家的惠农政策。 该市纪委监委 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始终把农机购置补贴专项工作作为监督重点,有力确保了 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为农业生产顺利进行提供 了严密的 纪律保障。

今年第一批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 480 已经下达, 此项 补贴资金 ,我们 将优先 用于春耕 生产 申报 补贴 的发放。”该市农机事务中心主任桂文明介绍道,为确保今年春耕农机正常作业,该中心在协调农机经销企业、维修网点备好备足农机具和零配件的同时,还组织了22支农机志愿服务队“上门”开展农机保养、维修、调试及农机手培训等服务,进一步激发了农户的购机热情。

据祁阳市农业农村部门初步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销售大中型拖拉机1 33 台,微耕机 236 台,高速插秧机 192 台。全市现有大中小型农机具 1 万余台(套)正在投入到春耕生产中。(邹乔夫)

责编:吴汶奕

一审:吴汶奕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