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作家何正良作品《回乡祭祖》荣获中国散文年会十佳散文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1 17:26: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1日讯(记者 廖慧文) 3月8日至10日,2023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北京召开。长沙作家何正良的《回乡祭祖》从上万篇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十佳散文奖(头篇)。

这是何正良继《娘月亭》《梦回先遣连》《芙蓉山情思》三篇散文获得一等奖之后,又一次获此殊荣。

《回乡祭祖》用深情的笔触记述了大陆同胞对马英九先生的盛情相迎,也记录了马英九先生盼望祭祖的赤子之心。 作品刊发后,受到了全国各地读者们的喜爱和好评。

著名作家梁晓声、蒋建伟等评委认为,该篇散文通过马英九回乡祭祖和家乡同胞亲密互动,生动体现了两岸同胞同祖同根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是一部两岸同胞渴望团圆渴望统一的爱国主义的颂歌。文章通过对马英九家族传承的“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理念的生动讲述,令人顿生感悟:读书行善是人生最好的出路和目标。

2007年以来,散文年会已连续举办16届,是全国散文界最隆重的年度盛典。 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凯,著名作家梁晓声、王宗仁、鲍吉尔·原野、刘庆邦、乔叶、李晓东等与获奖作家们出席了活动。

责编:廖慧文

一审:廖慧文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