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非遗文化进校园 ,传统文化润童心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1 16:54:3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何伟 邓飞 肖喜梅

近日,邵阳县芙蓉学校操场上载歌载舞,近1000名学生围坐在操场上兴致勃勃地欣赏着布袋戏、棕编、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展示展演,让师生领略了非遗之美。据了解,这是邵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举办的“非遗文化进校园、传统文化润童心”活动。

“十指能演百态情,一口道尽人间事”。在孩子们一张张期待又兴奋的小脸中,布袋戏在邵阳县芙蓉学校拉开了序幕。在两平米的舞台上,布袋戏非遗传承人将传统艺术与现代生活相融合,为孩子们带来了《杨孝打虎》经典剧目,精湛的技艺,妙趣横生的情节,幽默诙谐的语言,让孩子们看得如痴如醉、拍手称快。

棕编被称为流传千年的“指上非遗”,手艺人用一双手,一棕叶,便能勾勒出栩栩如生的世界。在传承人的讲解和演绎下,师生们跟着传承人亲手制作属于自己的棕编作品,用他们的小手编制出一个个似像、微像的“小蚂蚱”。

剪纸,是我国优秀的文化瑰宝,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每一幅剪纸作品中都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其中寓意深刻。纸是无生命力的,而剪纸却是有生命力的。课堂上,非遗传承人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剪纸的技巧:如何选择纸张,设计图案,使用剪刀等。折叠、对齐、修剪、翻转,一张小小的纸片看似简单,却蕴含着无尽的创意和挑战,学生们在传承人的指导下,纷纷动手尝试,他们细心地设计自己的图案,认真的剪裁,孩子们很快投入到剪纸创作中。

此次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让同学们零距离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增进了对非遗的认知和热爱,有效拓宽了同学们的艺术视野,于潜移默化中传承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在校园里飘洒了一场文化传承的雨露,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

责编:戴鹏

一审:戴鹏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