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时评 | 外贸“开门红”释放积极信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1 15:50:49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3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2024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其中,出口3.7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增速重回两位数。

不仅如此,还有两组细分数据值得关注。一是汽车、家电、船舶等优势产品,前两个月出口分别增长15.8%、24.3%、180.6%,展现了中国制造的硬实力。二是前两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3.61万亿元,同比增长17.7%,为抢抓机遇、拓展市场,释放“出海”新动力贡献了民营企业力量。

是什么支撑我国出口重回两位数增长?外贸逐月向好的态势能持续吗?回答上述问题,首先要看到对比数据的基数效应。受去年海外需求收缩、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承压前行。较低的基数效应叠加季节性因素,一定程度上拉高了今年前两个月的出口增速。

剔除基数效应外,海外需求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需求不可忽视。前两个月,东盟、欧盟、美国、韩国为我国前四大贸易伙伴。不论是乘着节日“春风”走进千家万户的车厘子、鲜榴莲等优质生鲜,还是满足更好生活品质需求的服装、首饰;不论是往来穿梭的远洋货轮,还是“买全球”“卖全球”的跨境电商,无不彰显出消费潜力的释放。

透过外贸数据,可以看到优势产品支撑外贸增长、民营企业活力充足、多元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等积极信号。但如何在短期波动与长远潜力之间稳规模、优结构,仍是我国外贸必须面对的课题。“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举措再次表明,我国外贸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

在湖南代表团“媒体开放日”上,我省提出将进一步发挥中非经贸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深度挖掘中非特别是湖南和非洲之间的需求潜力与供给能力。开年以来,从《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复同意,到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深耕海外市场……湖南不断加快开放步伐,加速融入全球。生机在春寒料峭中显现。伴着外贸良好开局,湖南也正以“拼”的精神、“实”的干劲推动外贸再上层楼。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