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湖南半导体产业,湖南大学力邀校友回“湘”

  三湘都市报   2024-03-11 15:39:08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1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于思宇)为进一步做好“校友回湘”工作,推进长沙半导体技术与应用创新研究院建设,推动学校半导体与集成电路学科发展,近日,湖南大学校长段献忠带队赴校友企业湖南进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交流。湖南大学1992级校友、进芯电子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嵩人等参加调研和座谈会。

据悉,2012年,怀揣着将DSP芯片推向民用市场的梦想,学校校友黄嵩人与易峰毅然选择从体制内离职创业。基于对母校的深厚情感和学校相关学科的支持,他们回到学校附近创办了湖南进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之初,公司在学校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教师陈迪平、曾云、曾健平、胡锦等的带领和十余名研究生的参与下,打造出了一支小而精干且战斗力强的研发团队,进芯电子也成为学校集成电路专业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实践基地。十余年间,双方进行了一系列重点项目合作和科研联合攻关。如今,进芯电子作为国内第一家民用市场具备量产供应能力的DSP芯片设计公司,是国产DSP芯片出货量最大的公司,其自主研发的多款DSP芯片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局面,填补了我国空白。进芯电子致力于成为工业DSP领导者,未来将有望实现百亿产值、千亿市值,带动湖南半导体产业的发展。

座谈会上,双方就推动长沙半导体产业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围绕人才培养、科研攻关、产学研合作等展开充分交流。大家纷纷认为,湖南在发展数字信号处理芯片(DSP)产业方面具有深厚基础和广阔前景,要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在联合实验室建设、集成电路设计、行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全方位、多元化协作,共同推进湖南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为我国芯片事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进芯电子是湖南大学“校友回湘”的典范。相关负责人表示,自湖南省启动“校友回湘”以来,学校大力实施“情感召唤回湘、科技合作回湘、校友帮带回湘”三大行动,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全力做好联络服务,校领导带队走访校友、调研校友企业,引导更多校友把资金资源、优质项目、技术成果带回湖南,推动更多校友创新成果在湖南落地转化,积极为湖南高质量发展聚势赋能。

责编:杨斯涵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