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下的模范|“院落管家”刘德成,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2024-03-11 14:34:4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谭任延

“不用采访我了,妹子啊。我都快70岁了,就想安安心心在小区做点事情。要采访采访他们喽,11个志愿者他们真的辛苦了……”近日,当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尚双塘社区提出要采访万鑫嘉园小区的刘德成时,这位两鬓斑白、年近七旬的老人连连摇手,拿起锤头就开始在雨棚钢架上敲打干活,检查结构是否牢固。

2023年7月,刘德成当选为小区党支部书记,他带领班子成员谭学健等居民志愿者,解决了一系列小区问题,将退休后的全部热忱奉献给了小区建设。

甘当孺子牛,默默无闻解决居民用电难

尚双塘社区万鑫嘉园小区,是先锋街道为数不多的老旧小区之一,建成于2004年,基础设施条件差,现有居民500余人。

近年来,随着各家大功率电器增加,小区用电负荷也大大增加,用电需求大大超过建成之初的设计容量,用电问题一直困扰着居民。“到了夏天、冬天用电高峰期,跳闸停电成了‘家常便饭’。”居民们连连向刘德成“诉苦”。2023年6月,正值炎炎夏日,小区4栋1单元业主反映用不上电。刘德成和物业人员联系社区与供电所电力等专业部门的专业人员多次勘查现场,查明原因:由于地下电缆全部腐蚀导致供电多次出现问题,全部更换预估2万多。钱从哪里出?由于小区常年物业费才60元/户,公共收益少,物业管理方也不愿意出这笔费用。

通过多次沟通、上门,物业管理方还是愿意出资小成本应援,刘德成又召集专业电力志愿者自己买材料对电缆进行更换。他制定电力改造施工方案并与业委会商量共同承担电力改造所需经费1万余元,尽全力解决居民的用电难题。不到一周时间,4栋1单元业主在家吹起了空调,解决了酷暑的燥热与不安,给居民带来了一缕缕清风与清凉。

刘德成组织部分业主召开协调会。

勇作领头羊,齐心协力改造小区旧门岗

小区的门岗亭十分破旧,侧面还有一棵大树,挡住了每天车辆进出的视线,同时人车不分流,对居民尤其是老人、儿童造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这也促使刘德成决心对门岗亭进行提质改造。

“来来来,都跟我一起来。”为了节省经费,他带领一批居民志愿者开始奔走,筹措资金,亲自上阵。去年12月一个寒冷的夜晚,社区工作人员在万鑫嘉园上户宣传政策,看到一个高大的身影,裹着家居棉服,带着N95口罩,正在小区搬运建材,凑近一看原来是刘德成,一聊才知道他正发着烧,却还在为小区门岗改造连夜工作着。

“我们小区幸好有刘书记,如今小区每天都在发生变化。”居民胡女士给每个志愿者送来的“王老吉”。社区小谭说:“刘叔叔,我想这瓶王老吉应该比荣誉证书来的更加珍贵,是居民对您实打实的好评。”刘德成只是默默地开心笑了起来。

刘德成正在帮忙改造门岗。

愿为吐丝蚕,勤恳游说推进电梯惠楼宇

对老旧小区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来说,没有电梯是很大的出行烦恼,近年来,长沙市把加装电梯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加装电梯的过程并非一路顺畅,刚开始,小区有居民因电梯加装闹事,“惠民项目的事情不容反对,我们要让老百姓都坐上电梯,让‘直达的幸福’普及到老百姓的身边。”刘德成组织了一次次居民会议,马不停蹄地一家家做思想工作。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又遇到了一个难题,有一栋,本来全体业主都愿意出钱,但有一户因后来公司发生经营困难,导致房屋易主,这下少了一户出钱,整栋的都不肯多分担匀出的资金,正当该栋居民都僵持不下认为电梯加装无望时,刘德成当即拍板一家一家去做工作,随后他说服了两户愿意多出一万块钱,其他几户就是再多出几千也愿意,就这样,这一栋电梯加装的工作顺利推进了。

刘德成在居民代表联系群众会议上组织居民代表开展电梯推进工作。

“我们跟着刘书记一起干,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了着落。小区成立了党支部,刘书记给居民办了很多实事。”家住万鑫嘉园小区的唐先生说道,他和几个邻居也经常在刘书记的带领下投入到小区方方面面的建设。“有刘书记理事,我们有了主心骨,舒心多了。”

责编:张福芳

一审:封豪

二审:王晗

三审:周韬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