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力量:不被定义的“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1 12:03:50

作者|唐俐

(本文系作者3月8日在上海市湖南商会女企业家协会换届暨庆祝三八妇女节大会上的主题演讲。刊载时有删减)

各位女神节日好,我叫唐俐,来自湖南永州。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女性力量——不被定义的“她”。

“她”力量,做更好的自己

随着女性力量的不断崛起,“她力量”这个词一再被提起。

“她力量”是女性独立且自由,不成为任何人的附属,接受自己,并且不断的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一种力量。

小时候,妈妈总是和我说起她当初从瑶山里走出来,被公社推荐上卫校是多么的不容易,“你可赶上了好时代,如果在过去,瑶寨里的女娃娃是不让上学的,读书基本上都是男娃娃的事。你可得好好珍惜现在的时光啊!”

年幼的我,无法体会妈妈说的“不让上学”是一种怎样的概念,只知道失学是一件可怕的事,不能去学校和同学一起玩游戏,是很孤单的事。

长大了才懂得妈妈说的那份辛酸与无奈。在妈妈那个年代,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特别是少数民族的女性命运从一出生就被注定,结婚生子,繁衍后代。而男性则有更多的可能性,可以上学,可以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可以有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

我很庆幸随着时代的发展,世界因我们而更精彩!今天上海市湖南商会各位湖湘女儿齐聚一堂,共同庆祝属于我们每一位女神的节日,你们有湖南女性的多情、泼辣、敢闯敢爱敢恨,又有上海女性的精致、优雅、聪明独立干练!

其中杨晖会长是我崇拜“她力量”的杰出女性,她是全国三八红旗手、资深媒体人、上海唯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

从湖南卫视临时工到节目中心副主任,从博士研究生到全国知名电视节目制作人,从体制内离职到开启创业之路,杨会长的经历是催人奋进的变迁历程和奋斗故事。杨会长说,自己是被热爱的力量所吸引,要针对一个领域,一直学习,并且坚持很久,这必须要源于心底真正的一份热爱才能做到。正所谓:做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事,心里有爱,眼里有光、脚下有路,才能做更好的自己!

“她”力量,向内生长:如花在野、真诚坦荡

“她”力量,她的内心如同一片广阔的原野,自由而宽广,无拘无束。她以真诚坦荡的态度,面对生活的挑战,勇敢地迎接风雨的洗礼!向内生长,汲取着内心的力量。

也许我们做不了轰轰烈烈的事,但我们是那么地努力成长,热爱着平凡而充实的每一天!

“她”就在我们身边,是教书育人默默备课的老师;是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医院里值夜班的护士;是法庭上侃侃而谈的律政佳人;是抚慰心灵,带你走出创伤的心理咨询师!“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是我们身边每一个、值得被尊敬的女性!

我们像《热辣滚烫》里的女主角乐莹一样,从某个时刻开始关注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受,然后看到那个闪闪发光的自己。

我曾经也像乐莹一样没有自信,很没有安全感:小时候怕失学,工作后怕失业,一直微胖的身材也让我十分自卑。记得第一次当总监的压力让我经历了三个月的失眠!“没有伞的孩子要努力奔跑”是我的至理格言,熟悉我的朋友常听我说“没有人脉没有背景,只有背影”。

后来我关注于自身的成长,慢慢放下了焦虑,与其浪费时间,不如行动起来!今年大家都在说行情不好、建筑业在滑坡,从事工程咨询的我也常被问到公司的发展问题,但我很乐观,“乐观不是傻呵呵的相信永远阳光明媚;真正的乐观,是觉得明天要下雨,就乐呵呵的去找伞”,我们“即要脚踏实地,又要仰望天空”一方面加强业务学习、规范公司管理制度,另一方面想办法提升核心竞争力,“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以专业撬动市场!关注我朋友圈的会发现我最近考了一个“AI工程师证”,给大家透露一个小秘密,今天分享的图片美不美呀,就是用AI合成的呵!探索AI与我所从事的工程咨询服务产业相结合。数字服务,我,正在路上!

“她”力量,向外绽放:一半温柔、一半坚韧

“她”力量,如同一朵绽放的花朵,向外展示着温柔与坚韧的美丽。她的一半是温柔,如同柔软的花瓣,而她的另一半是坚韧,如同花朵的茎干,承受着风雨的洗礼却依然坚强不屈。

咱们的凌菲菲会长,就同时具有这两种特性,她每次出场都自带光芒!每次看到她,我眼里都有小星星!她是明园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是钢筋水泥的地产世界里走出的优雅女性!

明园集团是上海民营企业100强,上海市先进企业。现今的房地产行业,做艺术地产、生态建筑的开发商不在少数,然而能坚持这一理念且做精的很少,明园集团是其中之一。开发房产、创办美术馆,同时,凌会长积极投资家乡,在衡阳建设了一个大型中医药基地。凌会长说起话来声音柔和,气质温婉,在她身上看不到征战商场多年的人身上流淌着的那种盛气凌人。凌会长用湖南人的“霸蛮”和衡阳特有的“领头雁”精神,书写了新一代湖南女企业家在上海的辉煌!

上海黄浦江,湖南湘江,跨越千里山高水长,却因为凌会长这样的女企业家,湘沪两地变得越来越相互深情,诗意和浪漫!

各位女神们,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想要表达的不仅仅是对女性力量的庆祝,更是一种对于未来的期待。

女性的力量,是柔美的,是坚定的,是不被定义的!

祝福我们每一位女性,都能在这个世界上自由地探索、勇敢地表达自己,不受传统定义的限制,活出真实、多元、精彩的自我!

(作者简介:唐俐,湖南永州人,高级工程师,上海市建设工程资深评标专家,上海市优秀招标工程师和造价工程师,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考官、注册造价工程师培训老师、上海市湖南商会监事长 )

责编:张德会

一审:宁静

二审:周杨

三审:张德会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