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身而出的军嫂

谢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1 10:15: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1日讯(通讯员 谢辉)近日,付盈盈在电话中联系桑植县空壳树乡的一位贫困孩子,准备去看望他的家庭。这是她又一次助人为乐的举动。

 付盈盈,今年32岁,吉林省松原市人。系桑植籍现役军人吴真柏之妻。

2024年2月20日凌晨4点左右,吴真柏与妻子付盈盈探亲回家后,从桑植出发,乘一辆小车去张家界市高铁西站。途经张家界市永定区茅溪垭隧道东侧路段时,他俩目睹到一场严重的车祸:一辆小轿车和一辆越野车在隧道出口处发生激烈碰撞,两辆汽车车头严重变形,车辆零件碎片散落一地。

 在这偏僻之地,凌晨时段很少有车路过,也无法及时呼救。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场景,作为军人和军嫂,他们深知时间就是生命,必须马上行动展开救援。当时,小轿车4人和越野车2人均有不同程度受伤,小轿车的车头冒烟,司机被卡在前排中间动弹不得,后座2人昏迷不醒,另一名女性意识模糊蜷坐在前车轮处,4人身上多处流血。越野车的司机则躺在公路上,另一名伤者无法动弹。

在这危急时刻,他俩及时拨打急救电话,打开车辆双闪,放置三角架警示其他车辆,避免再次发生碰撞。紧接着,他俩判断伤者伤势的轻重。在救援力量有限的情况下,他俩迅速将有行动能力的两位伤者转移到车外等待救援;对内伤比较严重的尽量避免移动,防止因处置不当造成更加严重的伤害。由于天气寒冷,伤者面部流血不止,浑身颤抖,付盈盈赶紧用自己的衣物为伤者保暖,尽力减轻伤者痛苦,并不断呼唤伤者,尽可能地稳定伤者情绪,让伤者保持清醒。

 救援中,付盈盈注意到一辆出租车驶来。她迅速拦住,独自一人搀扶两名失去意识的伤者坐上出租车,陪同紧急送往市人民医院,一心与死神抢时间。

 在出租车前往市人民医院途中,付盈盈与救护车取得联系,告知所在位置和伤者情况,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从出租车转移到救护车上之后,她返回事故发生现场,与吴真柏一起为开放性骨折司机进行止血包扎,实时关注伤者生命体征,直至另两辆救护车赶到现场,协助将伤者全部送上救护车,与现场处置人员完成交接后他们才离开。

责编:向韬

一审:向韬

二审:田育才

三审:宁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