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盲文报告里有“摸得着的民主”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1 10:07:16

罗淇尹

一沓8K纸,环形装订,上面排列着凹凸的盲文……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现场,首位盲人全国人大代表王永澄拿到了一份特别的政府工作报告。据新华社报道,这是盲文版政府工作报告首次亮相大会。与身边拿笔在纸上勾画的代表不同,王永澄用双手的指尖仔细摩挲着盲人点字,并感叹道:“看得见的幸福,摸得着的民主。”

为盲人代表印制盲文版政府工作报告,意义深远。这一创新举措,既是对去年9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的积极践行,更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体现。据统计,在我们身边平均约82人中就有一位视障人士。庞大的视障群体,是我们这个“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之一。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路上,他们不只是受益者,更应该是参与者——既要与他们共享社会发展成果,还要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声”。

作为盲人,王永澄代表更明白盲人群体需要什么。当了解到盲人从医资格证书难以查证进而影响就业时,他四处奔走;当发现全国数万名低视力孩子看教材十分困难时,他提出了为随班就读低视力学生出版大字版教材的建议。在会场内,虽然看盲文报告的只有王永澄一人,但是他带来的,是全国1700万视障人士的心声;他参与讨论的,事关8500万残疾群众的利益。把一份份建议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无疑是王永澄代表最大的幸福和最大的动力。

“虽然我看不见这个春天的五彩缤纷,却感受得到春天的温暖”,正如王永澄代表所说。从春天出发,向未来奋进,不断书写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故事,中国式现代化的新篇章将会更加精彩。

责编:曹茜茜

一审:曹茜茜

二审:奉清清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