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线休息权入法”提案已立案!政协委员最新回应……

    2024-03-11 09:38:44

今年全国两会前,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总工会办公厅主任吕国泉提交了一份《关于保障劳动者离线休息权的提案》引发关注。

据最新消息,目前该提案已立案,接下来相关部门将就该提案与吕国泉进行沟通并给予答复。

吕国泉表示,两高相关人员列席小组讨论时,他也提出来希望把“离线休息权入法”做重要讨论,建议会同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进行调研。他同时认为,在线“被工作”了,就应该给你适当的补助。 另外,以透支身体健康的方式来获得必要的生存条件,对企业和劳动者来说都是不可持续的。

有网友提出,“离线休息权”入法,解决实操性很重要。

就此,吕国泉表示,需要工会组织等从维护职工权益角度去介入,依照法律法规进行监督,既有组织的优势、法规的优势,这样也可以避免了劳动者的后顾之忧。他称,会继续关注这个问题,但可能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据此前报道,在相关提案中,吕国泉建议:“国家层面应确立保护离线休息权的法律规定为劳动者维权提供法律支撑。”

修订标准工时,对线上加班和工时补偿作出明确界定。 加大数字经济背景下工资、工时、休息、休假等方面劳动基准制度研究规范,将工时基准保障纳入劳动保障机制。厘定线上线下工作时间边界,针对依托网络工作时间不固定、工作强度大的岗位作出工作时限的制度性安排。

同时,将当前以工资为重点的集体协商拓展为包括工时等劳动基准在内的综合性集体协商机制,综合考虑线上加班频率、时长、工资标准、工作内容等因素酌情认定加班费。 指导用人单位在劳动合同中列入界定、补偿离线休息权的条款,约定线上加班补偿标准。

加大监管力度,对用人单位隐形加班行为,执法部门要加大监管和惩罚力度,提高违法成本。 健全维权机制,让劳动者在面对不合理无偿加班时有维权渠道。纪检监察等部门监督政务应用程序、政务公众账号,防止工作群组强制使用、过度留痕、滥用排名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现象,为基层干部和一线劳动者松绑减负。


许多用人单位会建立工作群并要求劳动者加入,建立工作群本是为了方便工作信息的上传下达,但部分用人单位在下班时仍会通过工作群来发布消息安排工作。劳动者们即使已经下班,却也不敢“已读不回”。这种“隐形加班”现象普遍存在于各行各业,尤其是在那些对信息响应速度要求较高的岗位。员工们在非工作时间接收到工作相关信息,往往感到有必要立即回应或至少作出标记,以免被认为不专业或不敬业。长此以往,员工的休息时间和隐私空间被无形侵蚀,“休而不息”也可能影响到劳动者的心理和生理健康。

而提案中建议在劳动法立法层面引入离线休息权,提高企业隐形加班违法成本。这样的提议,不仅是对劳动者休息权的维护,同样也是对恶意“隐形加班”的打击。鼓励劳动者在下班后真正脱离工作状态,享受个人和家庭生活,不仅有助于提升员工的工作满意度和生活质量,也能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和社会责任的履行。

“离线休息权”也应当成为劳动者的基本权益之一。在现代社会,拒绝隐形加班,确保劳动者能够在工作之外拥有充足的个人时间,是社会进步和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立法保障这一权利,可以促进劳动关系的和谐,提高整个社会的福祉。因此,归还劳动者“离线休息权”,不仅是劳动者的心声,也是构建公平、合理工作环境的必要步骤。社会各界应共同努力,推动相关法律的制定和实施,确保每一个劳动者都能在工作和生活之间找到平衡,享有应有的尊重和保障。 (综合央广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责编:曹婕妤

一审:潘文秀

二审:詹娉俏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