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丨下功夫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1 06:45:32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万丽君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要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的支持,大力培育数字经济、银发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的就业增长点。

新的就业增长点,首先在新职业的蓝海。近年来,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衍生出许多新的就业增长点。以直播带货为例,衍生出生产、销售、研发等岗位,带动了主播、客服、运营等领域的人员就业。当绿色消费渐成时尚,健康消费更受关注,智能产品备受青睐,由此而衍生出来的一些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虽然“年龄小”,但需求大、分工细、专业度高,犹如一块块“海绵”,不断吸纳着就业人员。

新的就业增长点,同时也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中。有先进制造企业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的制造向智能转型后,一线普工数量确实有所减少,但同时又产生了供应链管理、精密模具制造成型等数百个新岗位。据预测,仅智能制造领域,到2025年我国人才需求就将达900万人,缺口450万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应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养老照护等领域人才需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举措,就是着眼于新的就业增长点的用工需求,着力促进供需适配。

眼下,不少地方已积极行动起来,在培育这些新的就业增长点上下功夫。长沙依托聚集的新消费、文创、物流等产业,重点建设了9个服务有特色、对象有区分的特色零工市场。其中,天心区聚焦服务区域聚集的茶颜悦色、超级文和友等众多新消费品牌用工需求;开福区则主要服务群演、网红等新兴就业创业群体……为新行业新业态新模式提供高效、便捷、精准的就业服务,不但能拓宽就业空间,也是在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打造新的就业增长点,既要立足当下,也要着眼长远。这段时间以来,各地通过组织举办专场招聘会、“直播带岗”等活动、强化职业指导服务、开展“点对点”返乡返岗运输服务,无疑对推动就业形势好转产生了积极作用。但善于从新业态、新模式中挖掘就业潜力,在产业发展中做大就业增量,更应成为在“应急”之后推动“升级”的长远之策。

责编:肖秀芬

一审:姚茜琼

二审:李茁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