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开展联合夺岛训练,地点的选择别有用心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4-03-11 06:40:03

日本陆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陆战队实施的“铁拳”联合夺岛训练正在日本九州和冲绳举行。有分析认为,这是美日同盟在展示海上反应能力。

训练时长

规模较去年有所变化

资料图:美日联合军演(来源:参考消息)

“铁拳”训练是美日之间举行的年度军事训练,旨在提升美日联合两栖作战能力。此前这个系列训练一直在美国本土实施,去年改在日本进行。

军事观察员张学峰介绍了今年“铁拳”训练的特点。

张学峰:

同去年相比,今年训练的时长、规模稍有增加,但总体来说也属于营级规模。

根据美方的说法,今年的训练将提高美日两国开展联合两栖作战,特别是西南岛屿防御的能力。

双方参训力量不简单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进行训练(来源:环球网)

张学峰表示,在参训兵力方面,今年日方派出的是日本陆上自卫队“水陆机动团”所属“第二水陆机动联队”,美方主要派出的是驻扎在冲绳的海军陆战队第31远征部队。

张学峰:

“水陆机动团”隶属于日本陆上自卫队,作用类似于其他国家的海军陆战队,成立时声称主要用于强化“西南诸岛”防卫能力。

美方主要派出的是海军陆战队第31远征部队,包括美国海军第11两栖中队和“绿湾”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海军陆战队第121战斗机攻击中队。

训练地点别有用心

今年的“铁拳”训练除了在日本鹿儿岛县冲永良部岛和冲绳县金武町的美军金武蓝色海滩训练场进行海上登陆训练外,美日双方还计划在冲绳本岛西侧的无人岛进行实弹训练。

张学峰认为,这些地点的选择别有用心。

张学峰:我认为,美日双方选择在冲绳进行训练,不仅仅有技术上的考虑。这里距离钓鱼岛比较近,地理环境、海洋环境也和钓鱼岛非常相似,这样一来,训练更具有针对性。

打错算盘

资料图:美国海军陆战队(来源:央视今日关注)

有分析认为,“铁拳”系列训练向来是针对中国。在当前日本不断强化与美国防务协同能力的背景下,美日这次训练无疑是再次向中国示威。

张学峰表示,美日企图借训练之名威胁、威慑中国,无疑是打错了算盘。

张学峰:

美日在日本所谓西南诸岛大搞军事化,向相关岛屿部署防空导弹、反舰导弹和雷达,有意把中国海军“锁”在第一岛链。

美国海军陆战队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是弱化两栖登陆职能,根本就没有做好在西太平洋进行登陆作战的物质准备和心理建设,日本想要在这方面抱美国的大腿,显然是选错了目标。

责编:姚茜琼

一审:张笑

二审:朱晓华

三审:文凤雏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