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开展湖南首例“20000切速玻切手术”

周巧   大众卫生报   2024-03-10 11:01:06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0日讯 (通讯员 周巧)3月7日,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开展了湖南省首例“20K玻切头应用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手术。医院副院长、眼底病专科主任陈忠平教授团队成功为一名双眼Ⅱ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玻璃体积血患者实施玻切手术。

与常规眼底手术最高切速为每分钟 7500-10000 次相比,“HYPERVIT® 20K CPM双刃斜面玻切头”的手术切割速率达到每分钟 20000次,不仅大幅缩短了手术时间,还明显减少了对视网膜的牵拉及扰动,提升玻璃体切割效率和抽吸流速。该项技术的开展为医院疑难眼底病诊疗再添新翼,将为更多眼底病患者带来更佳的预后效果与更高的生活质量。

湖南首台 20000 切速高难度玻切术

48岁的王女士,患糖尿病十余年,因近一月来右眼视力明显下降来院就诊。“起初只是一点模糊,现在几乎完全看不到了!我真怕自己就这样失明了!”在陈忠平教授诊室,王女士讲述自己的发病过程。

经过详细检查,陈忠平教授诊断王女士为右眼玻璃体积血、双眼2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右眼视网膜上弥漫着一层致密的增殖膜,这也是导致王女士视力仅存手动的主要原因。如何精准剥离这层增殖膜,从而改善患者眼底出血情况、提升视力,是手术的关键所在。

考虑到王女士右眼玻璃体出血一月之久,眼底视网膜增殖膜较重,手术难度大,同时患有2型糖尿病,手术后易感染。为避免较大的手术创伤,降低手术并发症发生率,陈忠平教授决定使用目前先进的 25 G 微创玻切手术——20000 切速双刃斜面玻切头为其实施手术。

更稳定、更精准、更微创,患者体验感及预后更佳

在眼科医学领域,严重增殖性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手术堪称一项极具挑战性的高难度手术。手术医生需在仅为0.1-0.4毫米、透明如薄纱般的视网膜上施展技艺,剥离与视网膜紧密粘连的增殖膜,全程操作精细入微,难度极大,犹如在针尖上轻盈起舞,对医生的操作技巧和手术经验要求极高。

作为20K玻切头在国内的首批试用专家之一,陈忠平教授在玻切手术上的造诣早已“炉火纯青”。在“黑科技”助阵下,陈忠平教授使用双刃斜面玻切头贴近视网膜进行精细化操作,不到40分钟,就将王女士右眼的玻璃体积血及增殖膜完全清除。术后检查显示,王女士眼压较术前无明显波动;术后第二天,右眼出血已完全清除,视力也在逐渐恢复中。

陈忠平教授介绍,20K玻切头可广泛应用于临床玻璃体视网膜手术和微创玻璃体手术,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复杂性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及混浊、黄斑前膜、黄斑裂孔等眼底疾病。目前,医院眼底病专科拥有美国爱尔康Constellation Vision System超乳/玻切设备、德国蔡司LUMERA 700手术显微镜、术中OCT导航显微镜ZEISS RESCAN 700、27G带照明可调激光光纤、可用于视网膜下注射的41G超细微针等最先进的手术设备及器械,可开展各类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并处于省内领先水平,未来,医院将与全球眼底医生一道,运用眼科新技术帮助广大玻璃体视网膜疾病患者解除视觉困扰,重获新生视界。

责编:梁澎

一审:梁澎

二审:张丽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