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淋巴水肿日 | 关注淋巴水肿 关爱健康生活

何超华 曾海燕   大众卫生报   2024-03-10 10:59:07

3月6日是世界淋巴水肿日,这个日子的创立旨在提高人们对淋巴水肿的认识,改善淋巴水肿患者的生活质量,让更多人了解早期发现和适当管理这种疾病的重要性。


一、什么是淋巴水肿?

淋巴系统是人体的第二套循环系统,当各种原因导致淋巴管功能障碍,淋巴液不能正常通7过淋巴管进入静脉系统,就会发生淋巴液集聚在局部组织间隙,形成淋巴水肿。淋巴水肿会引起身体包括组织水肿、慢性炎症、组织纤维化及脂肪纤维化等一系列的病理改变。

二、淋巴水肿的发病原因?

任何严重的淋巴系统损害都会导致淋巴水肿的终身风险。包括:

原发性淋巴水肿,由于先天性淋巴管畸形所致;

继发性淋巴水肿,由于淋巴结损伤(手术或放疗)、感染或创伤所致;

混合性淋巴水肿,由于结合了静脉疾病或脂肪水肿(脂肪组织的异常沉积)所致。原发性和继发性淋巴水肿可以一起发生。

三、淋巴水肿有什么表现?

淋巴水肿的早期预警可以是间断出现的,可能包括:

手术后肢体或其它身体部位的短暂肿胀;

感染(由淋巴淤滞引起,通常是第一个迹象);

感受身体部位沉重、僵硬并疼痛,活动受限;

衣服、鞋子或首饰可能会变得更加紧密;

肿胀可能因活动持续时间长或者不活动而加剧;

三个月以上的永久性肿胀(早期麻木);

Stemmer征阳性(即不能捏起第二个脚趾的皮肤)。

四、淋巴水肿如何早期预防

1.做好自我保护。手术肢体要避免蚊虫叮咬、刀割伤、刺伤等。避免在术侧肢体测量血压、注射、采血等治疗性操作。避免手术侧肢体提拎重物。避免用术侧肢体做重复性多的劳动,如拖地、搓衣服、切菜。

2.建立良好生活方式。患者应注意控制体重、限制钠盐摄入,控制血糖和血压。避免各种过紧的首饰、衣物与配件(包括戒指、手镯或手表等)。避免长久坐姿或长时间处于同一姿势,长途旅行、乘坐飞机或处于高原地区时需佩戴弹力袖套。注意个人卫生,积极治疗治疗足癣,预防感染。

3.早发现、早治疗患肢出现沉重、僵硬、紧绷感、麻木、疼痛、发红、皮温升高等淋巴水肿早期症状,及早就医。同时,建议每半年找专业人员进行一次早期评估筛查,以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避免发生不可逆的淋巴水肿。

衡阳市中医医院 何超华 曾海燕


责编:梁澎

一审:梁澎

二审:张丽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