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希望我负责的道路畅通无阻”——记绥宁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一线工作人员龙运跃丨湖南日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0 08:24:1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王勇 黄开龙

3月4日清晨8时许,绥宁县的天气透着些许寒意。额头布满汗珠的龙运跃正和工人在公路旁清理水沟,将沟里的黄泥清出,细心地放到道路靠近深沟的一边夯实,用来保护路基。

年过半百的龙运跃,是绥宁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干线养护部一线工作人员,负责绥宁县南片123公里国道和省道养护。34年来,龙运跃一直守护在崇山峻岭间的公路上,流逝了年华,却绽放了美丽。

绥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誉为“神奇的绿洲”。这里山峦叠嶂,一条条公路如丝带般环绕在山间。1989年,18岁的龙运跃,接过父亲的锄头,成为绥宁天堂工班的“路二代”。

起初,龙运跃每天跟着师傅早出晚归,认真学习养护技术,遇到问题虚心求教。

由于工作出色,不久龙运跃便得到上级领导好评,被委以重任,成了最年轻的下寨道班班长。为不负重托,他主动承担车流量最大、尘土飞扬、任务最重路段的养护任务。砂路改成油路后,别人不想干的“土法子”烧油工作,他更是一个人全包。

道班在龙运跃心中,除了责任,更多的是热爱。有一次,县公路局领导找他谈话,问他是否愿意进局机关上班,他摇了摇头说:“请局领导把我安排到最偏远的山区道班,我有信心干好这份事业。”就这样,他又在杨家寨、下寨、兰家、鹅公等道班工作了10余年。每到一个新环境,他总能干出新成绩,所在的道班连年被评为县局先进单位。他还根据实践经验首创开挖标准水沟,这一创新养护工艺在邵阳市得到推广运用。

在龙运跃的眼里,道班就是他的家。他劈柴熬油,捡石铺路,道班里的经费他总是能省则省。可是,这样一个“吝啬”的人,却自掏腰包购买了拖拉机,拖垮方、装砂石,他乐此不疲。每当班友笑他“私车公用”,他总是憨厚地回应“应该的”。

龙运跃觉得“应该的”事情还有很多。2012年6月的一天,龙运跃正在清理水沟,一辆呼啸而过的面包车,因速度过快,在转弯处不慎翻车。龙运跃急忙停下手中的工作,将困在车内的伤员救出,并拨打120急救电话,热心地将伤员抬上救护车。

2013年,由于工作需要,龙运跃被调回县局工作。回到机关的龙运跃,依旧是那个一心扑在公路上的“老黄牛”。他主动请缨,承担起了绥宁县南片区域大部分国省干线的巡查养护工作。

南片区域公路多为蜿蜒曲折的山路,地形较为复杂。每天,龙运跃都早早出发去巡路,车上常备扫帚、铁铲、锯子、斧头等工具,以便在巡查中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道路安全畅通。最多的时候,龙运跃一天巡路超过100公里。

这些年,随着公路养护事业不断发展,龙运跃带头研究养护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去年,绥宁县内国省干线公路优良率达97.28%,其中就少不了他的付出。

2023年除夕前夜,受冻雨天气影响,S251线行道树倒伏严重,道路正常通行被阻断。龙运跃迅速组织工作队前往事发点,在零下低温天气中,连续作业一天,抢通超30公里道路,抢修区域10余处。他身着单衣,汗水早已浸湿了衣衫。“我不怕累,也不怕苦,只希望我负责的道路畅通无阻,安全舒心。”龙运跃说。

责编:郑丹枚

一审:郑丹枚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