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就洞庭湖生态治理发声

  三湘都市报   2024-03-10 07:02:1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李成辉

洞庭湖治理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鉴于江湖关系变化新表现,今年全国两会上,洞庭湖生态治理,再次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甚至被“以省之名”提出。

3月3日下午,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湖南代表团拟以代表团名义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出的8项“重磅”建议,其中就包括《关于支持将洞庭湖区作为重点纳入三峡后续工作长效扶持机制的建议》。

3月5日,全体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也联名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将洞庭湖区作为三峡后续工作长效扶持重点区域,加强长江中下游生态保护,共同守护好一江碧水。

湖南代表团全团建议: 江湖关系新变化需提升洞庭湖水安全保障

《关于支持将洞庭湖区作为重点纳入三峡后续工作长效扶持机制的建议》指出,江湖关系新调整带来以下新变化:

一是河势岸坡崩岸加剧。受清水下泄影响,长江干流湖南段、四口水系等河段229公里岸线安全难保障,特别是部分迎流顶冲河段河床冲刷严重、崩岸险情反复发生,如荆江门段自2012年以来已发生4次崩岸险情,天字一号段2016年新护加固段2023年11月再次发生重大崩岸险情,每年需投入大量资金应急处险。

二是四口水系“水进不来”。除松滋西河全年通流外,其他河道断流严重,其中藕池西支、虎渡河湖南段自2022年7月上旬起断流至今,时间长达600余天,仅2023年8月底因三峡加大泄流量而短暂过流3~5天(流量仅0.2~0.5立方米每秒),湖南湖北沿岸地区460万人、575万亩耕地干旱缺水,引调水任务重。

三是洞庭湖“水留不住”。9—10月受长江上游水库群集中蓄水影响,洞庭湖出流加快,水位迅速消落至24米,枯水期平均提前30天,灌溉供水设施难以取用水,垸内水网生态基流难以保证,水环境承载能力显著降低,易形成黑臭水体。

建议提出:一是在2025年12月31日后,延续征收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抽取一定比例资金专项用于受影响区长效扶持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新一轮三峡后续规划;二是将洞庭湖区作为三峡后续工作长效扶持重点区域,增大资金投入力度,系统解决河道崩岸、供水灌溉、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问题,科学改善江湖关系,提升洞庭湖水安全保障,复苏洞庭湖生态环境。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 将洞庭湖区作为三峡后续工作长效扶持重点区域

3月5日,全体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将洞庭湖区作为三峡后续工作长效扶持重点区域。提案认为,三峡水库蓄水拦沙,清水下泄,出库径流过程改变,改善了洞庭湖防洪形势,但江湖关系新调整也带来一些超预期影响,特别是洞庭湖区水文情势及河势变化超预期,影响区范围及影响程度超预期。

为做好2025年《三峡后续工作规划》到期后的长效扶持工作,助推三峡工程安全运行、库区及中下游影响区高质量发展,水利部正牵头组织开展新一轮规划需求分析工作。为此,提案提出在2025年12月31日后,延续征收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探索三峡水电开发收益共享模式,抽取一定比例资金专项用于受影响区长效扶持和高质量发展。

提案建议,加强三峡水库下游河道冲淤变化、长江与洞庭湖水沙变化研究与预测,高度关注洞庭湖区水文情势变化超预期、受影响超预期的现实情况。将洞庭湖区作为三峡后续工作长效扶持重点区域,增大资金投入力度,系统解决河道崩岸、供水灌溉、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问题,科学改善江湖关系,提升洞庭湖水安全保障,复苏洞庭湖生态环境。

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罗毅君: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打造洞庭湖千万亩大灌区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统筹防洪、饮水、用水及河湖生态安全,全力加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罗毅君说。

“三峡工程运行以来,蓄水拦沙,清水下泄,出库径流过程改变,有效改善了洞庭湖防洪形势,洞庭湖由严重淤积转为冲淤平衡,保护与治理迎来历史机遇期。但江湖关系调整也带来新变化,特别是洞庭湖区水文情势及河势变化超预期、影响区范围及影响程度超预期。”罗毅君指出,当前洞庭湖区还面临长江干流岸线安全问题突出、季节性干旱缺水凸显、分蓄洪任务繁重等痛点和难点。

对此,罗毅君建议:一是将洞庭湖区作为三峡后续工作长效扶持重点区域,系统解决河道崩岸、供水灌溉、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问题。二是实施水资源配置重大工程,加快启动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新建松滋口闸,实施四口水系主干河道疏浚,提升近500万人、600万亩耕地水源保障能力;深化论证城陵矶综合枢纽,在城陵矶出口建闸,增强滨湖区耕地秋灌保障和洞庭湖生态系统稳定性;推进环洞庭湖地区水资源配置工程,打造洞庭湖千万亩大灌区,构建城乡供水规模化、河湖生态水网、高等级航道的环洞庭湖地区综合水资源配置布局。三是研究推动重要蓄滞洪区建设,出台全国蓄滞洪区管理办法,增强洞庭湖应对大洪水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柳玲玲:加强枯水期洞庭湖水生态环境治理

全国政协委员、岳阳市岳阳楼区桥西小学高级教师柳玲玲出生和成长在洞庭湖畔,她长期关注、积极参与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今年,柳玲玲重点关注枯水期洞庭湖水生态环境治理议题。她告诉记者,受全球气候变化影响,洞庭湖流域近年来出现“汛期反枯”现象,对生产、生活和生态造成一定的影响。

柳玲玲建议,组建国家级专家团队,对洞庭湖流域水生态环境现状和江湖关系开展科考、调研、评估,编制全域性、系统性、战略性的枯水期洞庭湖流域水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专项规划,为洞庭湖水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立项报批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坚持湘鄂联动、江湖两利、上下游共治、水陆协同,统筹推进项目实施。

优化配置合理调度,科学生态引水补水,如合理调度三峡水库水量,加大枯水期三峡水库的下泄流量,为洞庭湖“解渴”;开展内湖水系连通工程,构建“大水网”,变“死水”为“活水”。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