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评丨确保每一分钱都发挥出最大效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0 06:38:30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周泽中

每年两会期间,预算报告都是社会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根据预算报告,2024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3950亿元,增长3.3%;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5490亿元,增长4%。预算报告的“一笔一画”,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着重要支撑作用。

民生是发展的起点和落脚点。今年预算安排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占比均超4万亿元。在教育领域进行合理投入,能够从利长远的角度将人口红利转为人才红利;全力拓宽就业渠道,对百姓增收、稳定社会预期、稳住经济社会大局起到基础性作用。而发展与新质生产力相关的家用机器人产业,可以提供便捷、高效、个性化的服务,满足人们清洁卫生、教育培训、养老护理等多方面需求。

2023年,尽管全国财政收入保持增长,但财政收支矛盾依然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机关单位等要习惯过紧日子。以湖南《关于落实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要求的十条具体措施》为例,从省本级办公用房维修经费压减40%,到推进公共机构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再到提倡在机关食堂开展公务接待……每一条措施都聚焦细节处,充分体现了“富国之术”在于“惜费”的道理。当然,机关单位等习惯过紧日子,不是捂紧“钱包”不花钱、不办事,而是将厉行节俭、反对浪费贯彻到工作生活中的各方面,集中财力办大事、办民生实事。

2023年,湖南十大民生实事20个项目圆满完成。2024年,湖南在此基础上继续聚焦“民之所向”,提出了更高标准的十大重点民生实事。建成100所县域普通高中“徐特立项目”,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建设老年助餐服务点500个、提质改造“爱晚”老年学校100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00个、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4万套……民生实事聚焦的都是这些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充分体现了湖南加大民生投入、不断提升民生福祉的决心和担当。

“国家账本”是一本“大账”,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国家账本”又是一本“小账”,其中对教育、社保、就业、卫生健康等领域的“着墨”,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出最大效益,才能更好实现改革发展成果与人民共享。

责编:谭思敏

一审:胡泽汇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