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空急救!长沙女医生出手,这支“临时团队”火了→

  长沙发布   2024-03-09 12:50:09

3月7日下午5时5分,香港飞往台北的航班上,一名乘客突发心悸胸闷、呼吸困难,一支自发组成的来自长沙、香港、台湾的“临时救护团队”挺身而出,齐心救治患者转危为安。在这个临时团队中,其中一员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医师吴芳。

从医近20年的吴芳正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担任访问学者,此次回国参加学术会议,计划从香港前往旧金山,途中在台北转机。飞机从香港起飞后不到半个小时,一位来自台湾的45岁男性乘客突发心悸胸闷、呼吸困难。机组人员紧急广播询问是否有医务人员,吴芳听到后立即起身前往帮忙。此时,机组人员已将患者转运至商务舱,和吴芳同时起身的还有3位分别来自台湾和香港的护士。

救治现场

吴芳迅速和3位护士组成“临时救护团队”,查看患者情况。患者患甲亢多年,此次出差已经腹泻两天,心率监测已经达到150次左右,机组人员和护理团队都做好了输氧和开放静脉通道的准备。

吴芳是团队中唯一的医生,通过对患者情况的评估,吴芳带领团队人员密切监测生命体征,同时给予吸氧、补液、服用药物以降低心率。

一旁的几位护士不断安慰患者,疏解他的心情,让患者尽快平复。

1个多小时飞行时间里,大家通力合作、各司其职,患者情况渐渐稳定。飞机平安下降后,在机组人员和机场急救部门的救治下,患者转危为安。

“当寻找医务人员时,我出于本能第一时间就赶了过去。”吴芳表示,危机时刻,机组急救设备及药物的完备,大家的医者本能、训练有素以及信任和团结也让她深有感触。这个“临时救护团队”也一同留下了一张开心的合影,每个人脸上都流露出由衷的喜悦。“学医诚然辛苦,但这一刻的成就感就足以支撑起我们终身的奋斗和梦想。”吴芳说。

“临时救护团队”和机组人员留下了一张开心的合影,吴芳(右一)脸上流露出由衷的喜悦。

责编:姚懿轩

一审:胡泽汇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长沙发布

我要问